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云南火炬手达史拉措妇联工作 是摩梭族最幸运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23  云南日报

  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妇联主席达史拉措今年35岁,当过9年的老师。9年中,她为资助贫困生解决课本、生活费用等累计支出3000多元,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学校、县教育局和乡党委、乡政府的表彰奖励。

  调任永宁乡妇联主席,挑起“半边天”工作这副重担以后,达史拉措经常骑车深入到拖支、温泉等边远贫困村寨调查研究妇女现状。她认为,妇女工作要围绕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办实事。因此,上任之后,达史拉措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妇女姐妹们默默地传递健康、传递爱心。

  达史拉措积极争取到前来“女儿国”、住在她家调查采访并出版了《无父无母的过度》的学者、原香港大学社会系助理教授周华山博士资助的教育基金17万元,解决了永宁乡10所完小的桌椅、板凳、门窗及体育活动器材。

  2002年秋,由永宁乡妇联牵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达史拉措举办了有50多名妇女参加的扫盲班,由她亲自主讲。同年夏天,在达史拉措的积极努力下,争取社会资助贫困生学费2万多元,解决了200多名贫困生入学难等燃眉之急。此外,为培养妇女人才,乡妇联与驻县武警部队联合在永宁平静完小开办了有50多名女生的“春蕾班”。为改善“春蕾班”住校生的生活条件,达史拉措筹措资金1万元,帮助她们改善厨房、床铺、炊事用具等。

  达史拉措还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向关心山区教育的热心人士提供信息资源,引进资金1.5万元,修建了杨柳湾村小、依满湾盈科小学、火山盈科小学;在德国妇女联盟伊丽丝基金会的帮助下,资助贫困初中、高中、大学生70多人,金额达14万元;联系红十字会给凉山片区妇女发放价值3000多元的卫生用品;向上级争取贷款20万元,建成了较大规模的大棚蔬菜基地,解决了33户贫困人家的生活问题,使原来在全乡最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巾帼示范村”;在温泉瓦拉片组织摩梭妇女开展手工业纺织,参与人数由刚开始的10人增加到目前的100多人。摩梭妇女手工纺织品,既传承弘扬了民族传统工艺,又解决了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达史拉措积极为摩梭姐妹传递健康、传递爱心,得到了社会的公认。2004年,她被丽江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05年被丽江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云南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感言:能当选奥运火炬手,我是4万摩梭人中最幸运的人,非常感谢给了我这个机会,可以见证这百年不遇的盛事。奥运圣火将由我亲手传递,我倍感自豪。这将是我生命中最亮丽的光芒,永远激励我去传递健康、传递爱心。我一定会非常珍惜奥运火炬手这个特殊的荣誉,努力去领跑人生中这段最重要的里程。

  本报记者李秀春(云南日报)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