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深圳《晶报》:火炬伦敦传递后的思考(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30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国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

  我亲身经历了中国逐步扩大的开放过程,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

  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一代成长在国家不断繁荣富强、人民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自由度不断扩大的年代。在最近事态的冲击下,他们开始对西方世界进行新的集体的反思。我的女儿也是西方文化的爱好者,在我们周末长时间的网上交谈中,她至少问了几十个“为什么”。我深深地感受到她的困惑。很多对西方持有浪漫看法的年轻人,对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的企图十分失望,而妖魔化往往会引发相应的反作用。

  我衷心希望通过这些事情中国的年轻一代能够对西方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西方国家仍然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伙伴。

  在西方很多人抱怨中国对媒体不够开放,而在中国,我们则认为西方媒体也应该学会如何努力获得尊重。如果西方媒体能够更加关注和报道今天中国的真实情况,而不是纠缠一些不存在的或者陈旧的问题,这将有助于改善他们的声誉。

  我在英国的这一年里,深感外界对中国的报道比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英国留学时多多了。大多数的报道还是贴近中国的实际的。中国也处于信息爆炸的年代。希望西方国家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努力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更多了解真正的中国。

  世界曾等待中国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国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

  (作者为中国驻英大使;原文为英文,刊登于4月13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中文选自中国外交部网站,小标题为本报添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