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澳洲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传递前7分钟万人齐唱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感动,感动,还是感动!北京时间24日6时30分,北京奥运圣火正式开始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传递之旅,本报记者有幸见证了这一震撼人心的时刻:2万余名华人华侨从昆士兰、珀斯、墨尔本、悉尼等各个城市向此地汇聚,仿佛段段支流交汇成滚滚洪流。数不清的五星红旗下,掩映着2万华人华侨对祖国、北京奥运会的真挚、热情的祝福。

  圣火传递前两小时——提前4小时到位

  昨天,堪培拉这座城市“起”得格外早,月亮还没有“下班”,红彤彤的太阳就迫不及待地升了起来,用一抹美丽的朝阳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不过,起得更早的是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中国人。北京时间早上四点,在圣火传递的主干道的最北端,就有不少中国留学生聚集到此了,他们有的高举国旗、有的穿着印着祝福北京奥运会的纪念T恤衫,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圣火的到来。“还有2个小时圣火才会传到这里,怎么这么早就来了啊?”当记者问其中一名留学生时,得到的回答十分出人意料:“我们不算早的,悉尼的留学生2点(北京时间凌晨)就去占位子了。”

  圣火传递前1小时——汇聚成壮观长龙

  沿着圣火传递的主干道向传递仪式起点前行,一路都可以看到从澳大利亚各个城市赶来的留学生,在狭窄的人行道上单列前进,形成了一条颇为壮观的长龙。不少进行早锻炼的澳大利亚人都被这一场面吸引,停下跑步的脚步、滚动的自行车轮,驻足观赏。在圣火传递的终点附近,一群“抢好口岸”的留学生兴奋地挥舞手中的国旗和祝福北京奥运会的标语,兴致高昂的他们甚至还唱起了《歌唱祖国》。

  圣火传递前7分钟——万人齐唱国歌

  堪培拉时间8点30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仪式准时地在“和解广场”开始,聚集了万人的广场湮没在了五星红旗中,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在澳大利亚传统的烟火表演结束后,拉开了仪式的第一个高潮: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此刻,在场的近万华人一齐激动地高唱,那一刻,一万个声音汇聚成了一个,高昂的国歌声响彻广场上空,随着国歌节奏挥舞的国旗形成巨大的波浪。记者发现,不少留学生眼中都泛着泪花,一些人已是热泪盈眶。

  “鱼雷”索普点燃圣火盆

  当圣火成功地完成前几棒交接,开始向堪培拉的心脏——议会大厦前进,此时,数千华人又“转移”到传递的必经之路跨越格里芬湖的大桥上。只见近千米的大桥两侧都是手持国旗的华人华侨,宛如两条火红的长龙。当一名澳大利亚火炬手迈着矫健的步伐跑来,大桥两边的华人华侨用英文高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并挥舞中、澳两国国旗向火炬手致意,火炬手也微笑着向两边的华人华侨挥手。

  当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澳大利亚著名游泳选手索普握着火炬跑来时,近万人的目光聚集到了一点,近万个声音汇聚成了一个:“加油北京,加油中国!”当英俊、帅气的索普点燃圣火盆时,在场的近万名中国人自发地高唱国歌,在激昂的旋律中,北京奥运圣火的堪培拉之旅画上了圆满、振奋人心的句号。

  □记者手记

  和谐之旅

  “你在国内生活,很难理解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华人的爱国之情。”离开悉尼之前,一位旅居澳大利亚18年的华人对记者如是说,当时对此没有任何体会。不过,昨天徒步跟随华人华侨的大部队追逐北京奥运火炬近20公里后,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强烈地感受到这种让人振奋、感动的爱国热情了。

  自带干粮、装备、旗帜、标语,提前乘坐长途汽车甚至飞机而来,仅仅只为那三个小时。由于不是假期,不少人都专门请了假,一些留学生甚至翘课而来。因为堪培拉的宾馆有限,有些没找到地方住的华人就在圣火传递的起点——和解广场露宿等待,一名留学生轻松地对记者说:“不辛苦,我们打打扑克,聊聊天,很快就天亮了。”尽管如此,但在温度不到10摄氏度的室外过夜,艰苦和寒冷是不言而喻的。

  火炬传递全程,“加油中国,加油北京!”的呐喊从来没有断过,以至于到圣火传递的终点站时,大家的声音都有些沙哑,但依然高亢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