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一级保卫”守护火炬 深圳圣火传递护卫工作周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8:26  深圳商报

  

        圣火传递的护卫工作严谨周密。本报记者 施 平 摄

  用无懈可击来形容奥运火炬深圳传递的安保工作恐不为过——12名身着统一服装的武警战士,分成两组,紧靠火炬手左右两边,组成第一道防线;人数更多的公安民警,同样分成两组,组成第二道防线;此外,还有流动巡逻人员,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有关方面动用了“一级保卫”措施守护火炬。

  观众可以站在道路两边观摩奥运火炬传递,不过不要过分追求与火炬的“零距离”,否则就有可能被“请”出去。事实上,连新闻记者都只能在指定的若干地点采访,而不能跟着火炬一直行进。

  传递速度“丰俭由人”

  与电视上常见的镜头不太一样,昨天预演显示,奥运火炬传递许多时候并不是以跑的方式进行,而更接近于走。为了配合媒体报道,第一棒火距手的速度还必须控制在5公里/小时之内。比如,昨天预演“第一棒”韩星元几乎就是以慢走的方式将火炬传递给第二棒。

  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奥运火炬传递速度“丰俭由人”——年纪轻、体能好的火炬手,自然可以举着火炬疾速前进,年龄大或者身体不太好的火炬手,则完全可以举着火炬慢慢走上一段,甚至,在无法走完所安排路段的情况下,可由火炬护跑手代为完成接下来的距离。前提是,总的时间不得超出预定计划。

  交通管制分段进行

  奥运火炬传递横跨福田、南山、罗湖等区,要经过深南大道、南山大道、滨海大道、滨河大道、宝安路、笋岗路等市内主要道路,路线长达40多公里,如果全都实施交通管制,深圳的交通状况将难以想像。昨天的预演消除了人们的疑问,原来,交通管制是分段进行的,火炬传递到哪一段,哪一段才封闭起来,火炬离去一分钟内,该段道路交通管制随即宣告解除。

  由于安排到位,昨天的预演并未对全市的交通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极个别路段塞车情况较为严重,市公安局治安处负责人李龙文表示,5月8日那天将派更多的警力上路维持交通,同时对个别路段的交通管制进行更科学的安排,只要广大市民给予支持配合,相信届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本报记者 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