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野十年前办冬奥会首迎圣火 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55  齐鲁晚报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6日到达日本长野市。这座城市虽然不像圣火此前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巴黎、伦敦等城市那样著名,但其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与奥运也有着不解之缘。

  长野市位于日本本州中部的长野盆地,面积730多平方公里。日本最长河流信浓川的重要支流犀川就是在这里汇入信浓川。

  长野市在古代属于信浓国(与今天的长野县相当),历史最早可追溯到7世纪。当时佛教寺院善光寺落户这里,在这里渐渐形成了一个以寺院为中心的小镇。在江户时代,它又作为重要道路“北国街道”上的一个驿站城镇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今天长野市的前身。“长野”这个地名最早是从战国时代开始出现的,后来出现了“长野村”这一行政区划。随着明治维新后行政区域的重新划分,“长野村”的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在1897年成立了“长野市”。

  10年前,这座美丽的小城第一次迎来了奥运圣火,举办了一次成功的冬奥会,长野由此为全世界的人们所知。10年后,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又将来到这里。这座原本并不起眼的小城也将因此在奥运历史上留下自己特殊的印记。

  此外,长野市及其所在的长野县与中国的关系也很密切。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在日本向中国东北派遣的“满蒙开拓团”中,来自长野县的居民是最多的。日本战败后,他们被安全遣返日本,而部分遗留在中国的战争孤儿也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救助和收养。特别是中国政府主张将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分开对待的政策使他们深受感动。他们的负罪和感恩之心,成为长野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最早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