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明星登山队今直达珠峰大本营 纳木措适应训练收获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1:17  新浪体育
明星登山队今直达珠峰大本营 纳木措适应训练收获多
队员在进行穿越溪水训练。拍摄 向阳
明星登山队今直达珠峰大本营 纳木措适应训练收获多
队员们在纳木措综合观测站参观。拍摄 向阳

  经过几天的适应,今天,明星登山队员将直接开至珠峰大本营。在前几日的适应训练中,4月22日,所有已经抵达的明星、媒体和工作人员前往纳木措湖,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和装备测试。

  纳木措是西藏最著名的神湖,对于一个户外爱好者甚至旅行者来讲,去一个湖好像是很简单的事情。而恰恰是因为这个错觉,纳木错让相当一批驴友和游客栽了跟头。

  从拉萨到纳木措的路上要翻过在念青唐古拉山脉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下行近500米抵达4730米左右的纳木措。很多驴友和游客刚从平原上到拉萨海拔3700米左右,未做足够的身体适应第二天就直奔又高了1000米的纳木措,导致高原反应的症状迅速加重,最终必须急救。

  明星登山队珠峰圣火之旅的第一批队员于20日下午抵达拉萨,21日参观了布达拉宫,已经在3700米环境适应了1天半。再经过2天的适应,今日,队伍将直接开至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开始对圣火登山队员的探访。

  随队医生、中国登山协会高山医学专家李舒平老师在21日晚餐前对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用便携式血氧仪进行了摸底,对每个人的血氧饱和度和心跳频率是否正常给了一个参考建议。所有明星队员们都带着对自己身体在高原活动中变化的好奇和对穿着的columbia户外装备的测试期望展开了行动。

  登山队于22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路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脉中央峰脚下,并在这里展开队旗进行了合影,绝大多队员身体感觉良好,甚至有的队员穿着T恤就下了车,该行为被队医及时制止。少数队员头痛或太阳穴有些发胀,队医要求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并对其进行了开导,防止心理压力导致队员生理的连锁反应。

  下午1时左右,队伍经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脉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在海拔达到5000后一名队员出现了轻微头晕、轻微恶心的症状,经过服药、吸氧该队员很快恢复了活力。

  接着队伍抵达了位于那木措的中科院纳木措研究站。中科院纳木措研究站全名是“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站”,位于西藏当雄县纳木错乡纳木错湖东南岸,建成于2005年。纳木错地区的冰川、冻土、高寒草甸、湖泊、河流、空气等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着紧密关系,该站现承担了20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和观测项目,对纳木错进行全方位的环境参数监测,为青藏高原气候、水文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明星登山队在研究站负责人的带领下仔细参观了该站,并与站内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2时,车队再次出发,一直开到湖边对还是冰封中的纳木错进行拍摄。纳木错的美景几乎征服了所有队员,即使是以前来过的驴友,也对一片白茫的湖面和对面的雪山群的和谐组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下午3时左右,队伍离开了纳木错,开始了下一阶段对columbia装备的测试活动。车队开至纳木错冰川地带,让明星队员们进行了冰河行进、穿越溪水等课目的训练。该活动过程中对columbia户外装备比如鞋子、背包、羽绒服的实用性和坚固度进行了非常苛刻的测试。(夏飞 发自日喀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