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圣火照亮我们的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野四月二十五日(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二十五日清晨,万众瞩目的奥运圣火顺利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后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几百公里之外的长野。圣火落地点与传递点相距如此之遥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实属罕见。为何承载着中国人民真诚友谊的“祥云”火炬在日本要“舍近求远”呢?

  对此,长野火炬传递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西堀正司先生自有一番道理:“因为长野可以说是日本和中国渊源最深的地区之一。”

  从事发展日中友好事业五十余载的西堀理事长告诉记者,半个多世纪以来,长野从未停止过和中国的友好交流。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有近万名会员,遍及全县各个地区,是日本影响力最大的日中友好协会之一。

  目前,还有八千多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长期生活在长野,其中仅中国“新娘”就不下千人。“中文学习班、中医研究会、太极拳会,各种各样的民间组织令中日交流渗透到长野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中。长野民众一说起中国就会感觉特别亲近。”西堀先生对此尤感欣慰。

  尤其难得的是,长野与中国之间还有一份特殊的“体育缘”:改革开放之初,长野就为发展中国东北地区的冰雪运动做过许多努力。在日本举办过的三届奥运会中,中国奥运军团直接参与的也只有长野冬奥会。当时,友协自行集资从中国邀来一支二百多人的啦啦队,为中国健儿喝彩助威。

  也正是因为有着这诸多的“缘”,自得知北京奥运火炬将造访长野的消息,友协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除了大量的中日两国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友协会旗和条幅、宣传板之外,友协还周道地准备了日本人在办喜事才吃的“红白双色豆沙包”,届时将分发给守候圣火的观众。豆沙包的外包装上还将印上“圣火传递”、“日中友好”等字样。

  “没有什么可以改变长野和中国之间的友好情感,愿奥运圣火照亮我们的传统友谊。”西堀正司先生如是对记者说。(完)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