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结束 约十余万民众上街观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野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朱沿华 沈晨 关妍)当地时间二十六日上午十二时三十分(北京时间二十六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在雨中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的传递宣告结束。

  “能够参加今天的圣火传递很高兴。我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我一定会坚持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野口点燃圣火盆后激动地说。

  北京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沿途受到了广大长野市民、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的热情欢迎,约有十余万民众上街观看奥运圣火传递。在若里公园,中日两国国旗在雨中飘扬,奥运圣火火苗在雨中继续前行,“加油,中国”、“加油,北京”的喊声相当热烈。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在庆典仪式上致辞。“长野美丽的风光,组织者的出色能力,日本人民对奥运圣火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长野曾举办过一九九八年冬季奥运会。今天,奥运圣火再次照亮了这块有着‘日本屋脊’之称的土地,在这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日本人民热爱和平、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情。”

  北京奥运圣火在长野的传递于当地时间二十六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在向日葵公园开始。日本著名的体育界人士、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从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在《铁臂阿童木》的乐曲声中,启动了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的传递。

  北京奥运圣火从长野市向日葵公园开始传递后,途经一九九八年冬奥会速滑场地,最终抵达长野市文化中心若里公园。在长野的传递线路全长十八点七公里,沿途经过多处一九九八年冬奥会主要赛场,是一条突出冬奥特色的线路。

  参与北京奥运圣火长野传递的八十名火炬手中,有多名体坛名宿。第一棒火炬手是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郎,第十九棒火炬手是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瓷娃娃”福原爱,第七十二棒火炬手是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北岛康介,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第四十五个传递圣火,他手持火炬跑了二百多米。“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崔天凯传递后激动地说,他将圣火传递给盲人火炬手仙波庆神。

  在圣火传递时,有极少数人从很远的地方跑到长野来,企图挑战奥林匹克精神,干扰圣火传递。“但是跟广大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长野市民相比,这些人是微不足道的。对于极少数企图对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人们使用暴力的人,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崔天凯说。

  二十六日晚二十二时三十分,北京奥运圣火将离开日本,从东京前往下一站——韩国首都首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