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福州市风景旅游:鼓山名胜 十八景灵秀藏千年古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7:40  新浪体育
福州市风景旅游:鼓山名胜 十八景灵秀藏千年古刹
鼓山
福州市风景旅游:鼓山名胜 十八景灵秀藏千年古刹
鼓山

  鼓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会所在地福州市东大门,主峰海拔969米,总面积48平方公里,分为鼓山、鼓岭、鳝溪、磨溪、凤池白云洞五大景区。自宋朝至今皆为游览胜地,是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

  别称石鼓,位于福州市东郊、闽江北岸,距城区17公里。北接鼓岭,南临闽江,西连福州平原,东界大磨溪。南北长6公里,东西长4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因山巅巨石形如鼓,风雨冲击,声似鼓鸣,故名。平常所指鼓山是上自峰下至廨院一带山地,最高处海拔919.1米。在大顶峰西南侧海拔450米左右的山间盆地中,保存有1000多年历史的涌泉寺。该寺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精巧,苍松翠柏掩映,层峦叠障环抱,有“进山不见寺,入寺不见山”之妙,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精华。鼓山是福州名山,景区以古刹涌泉寺为中心,东有回龙阁、灵源洞等20多景;西有洞壑数十景,其中以十八景尤著;南有罗汉台、香炉峰等50多景;北有大顶峰、白云洞等45景。这些景点主要由花岗岩经长期剥蚀、风化、崩塌、堆积而成,千姿百态,构成蟠桃林、刘海钓蟾、玉笋峰、八仙岩和喝水岩等自然景观。此外,还有历代摩崖石刻多处。

  鼓山风景名胜区地处亚热带,四季常青、苍松滴翠、奇葩流红、岩秀谷幽,名胜古迹遍布全山。相传山颠有一巨石平展如鼓,每当风雨之际,便发出隆隆的声音,象鼓声绵绵不绝地在山间回荡,故名鼓山。景区峰、峡、岩、洞260余处,久负盛名有白云峰、狮子峰、喝水岩、蟠桃林、八仙岩、忘归石、仙迹石、白云洞、灵源洞、达摩洞等。

  还有溪涧瀑布山泉50余处,著名的有鳝溪、鼓山溪、磨溪、小磨溪,这些溪流有的溪水奔泻,也有常年细水长流,其中鳝溪瀑布和东山溪瀑布最为壮观。峡谷中最典型的有喝水岩、灵源洞,称为“谷中之谷”。眺望台、玉石云梯、翠竹园、知足常乐园、松涛楼根艺藏珍馆等更为景区锦上添花。鼓山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山上千年古刹涌泉寺面貌庄严、规模宏伟、工艺精巧、殿宇辉煌,素有“闽刹之冠”称誉。

  寺中千年铁树、鸡丝木供桌及血经书称为镇山“三宝”,观后令人叫绝。寺前千佛陶塔系宋代用陶土烧制而成,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研究宋代建筑和制陶工艺的实物资料。历代名人在山中留下700多幅摩崖石刻,真、草、隶、楷、篆各种书法俱全,其中有宋代蔡襄、李纲、赵汝愚、朱熹及现代朱德、郭沫若、罗瑞卿等人的手迹,这些自然“碑林”琳琅满目,相映成趣,成为罕见的书法艺术长廊。丰富多姿的古树名木,亦是鼓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大特色。百年以至千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600多株,植物种类繁多,约1000多个品种,有柳杉、马尾松、香樟、枫香、苏铁、丹桂、油杉等,稀有珍贵植物有刺桫罗、香杜鹃以及寄生石懈,冬凤兰等。众多的植物郁郁葱葱,构成“林海波涛”与山石,建筑相映成趣。

  游览鼓山有三种路线可供选择。一是从福州市区乘公交旅游专线车直达主景区,全程16.5公里;二是乘车至鼓山廨院站下车,从山脚沿长约3.5公里石阶古道蜿蜒登山游览;三是从山脚乘坐总长1172米索道缆车凌空而上直达景区。

  松香阁、石鼓名山停车场周边商店,十八景姐妹以及众多的配套服务网点为你提供完善的饮食、购物、住宿等服务。

  晨上(山+力)(山+则)峰观东海日出,心旷神怡;夜宿十八景姐妹楼看万家灯火,疑是银河倒挂。岁月的洗礼,使鼓山更加秀丽多姿。莅临景区看无限风光,气象万千,听林海松涛,晨钟暮鼓,必将令您流连忘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