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最年长火炬手黎宝:北京奥运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9:34  新华网
最年长火炬手黎宝:北京奥运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事

  新华网胡志明市4月29日电(记者费洪海 黄海敏 王敬中)“北京奥运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事,”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胡志明市最年长火炬手黎宝对新华社记者说。

  “北京举办奥运会,表明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经济发展,体育事业强大,表明中国与世界五大洲的联系日益紧密,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和平、友谊和共同发展,”这位74岁的原越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北京奥运圣火已抵达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29日下午将进行国外最后一站的传递。黎宝作为第57棒火炬手,将与其他火炬手一起完成火炬传递。黎宝说,胡志明市被选为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之一,具有特别的意义,也体现了中国对越南的特殊友谊。

  谈及当火炬手的感受,黎宝说:“自己成为火炬手,实在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和激动。虽然过去我两次参加了奥运会,但都是以官员身份,而这次则是以平民的身份来当奥运火炬手。”

  黎宝曾于1980年作为越南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1988年则以越南体育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了首尔(汉城)奥运会。黎宝目前退休在家,平常喜爱体育锻炼的他,每天坚持上、下午各一小时的运动,此外一周还打三次网球。这次为了当好火炬手,一周来他还拿火炬替代物练跑,一边跑还一边喊着“奥运-北京”、“奥运-北京”。

  “现在我对跑好奥运火炬接力非常有信心,”黎宝微笑着对记者说。

  黎宝虽然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他向记者如数家珍般介绍了自己同奥运和中国的渊源,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了几十年的一张黑白老照片,上面是周恩来总理与当时参加北京亚非拉乒乓球赛的上千名运动员在人民大会堂的合影。

  临别时,黎宝拉着记者的手,心情十分激动。他一遍又一遍地说:“中越友谊源远流长,两个友好邻邦,应该相亲相爱,共同发展,让这种传统友谊世代传唱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