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你就是火炬手”--奥运旗帜下的平民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9:36  新浪体育

  评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

  “你就是火炬手”!

  ——这个极富吸引力的短句,因北京奥运热潮日渐升温而让许多人耳熟能详,并且还将为更多人所熟悉。

  这个短句迅速流行的原因就是,在经历过层层铺垫和一波又一波前期传播攻势之后,8月18日,CCTV-5播出了“你就是火炬手”特别节目第一期,这档由央视和联想集团联手打造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节目,昨天着实火了开来,不仅引发了街头巷尾的纷纷热议,并迅速登上各大网络、平面媒体的头条。

  众所周知的是,这档节目是北京奥运前规模最大的一档奥运电视节目,是一场针对全国普通公众的电视公开选拔。然而事实还不仅如此,这档持续4个月的全国电视节目,将于今后四个月每周六和周日晚间黄金时段,在CCTV-5播出;并且,央视还调集多个频道资源,采取“联合作战”模式,打造本档节目。本次播出的节目由央视两大名嘴——央视体育节目头牌主持张斌和经济频道的当家花旦方琼联袂主持。这档节目整合的资源之多,层次之高,决定了它将是国内最高档次的“选拔类”节目。

  不是选秀的选秀

  在“选拔”成为一个敏感词汇的节骨眼上,细心的人一定还记得就在本节目播出的3天前,广电总局还紧急叫停了某省级电视台的电视选秀。在这个风口浪尖上,由央视、联想和北京奥组委携手打造的“你就是火炬手”电视选拔节目强势登陆,是否也意味着它承载“以正视听”的责任?

  不管回答是与否,高举奥林匹克旗帜,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旨的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其社会意义和深远影响皆非以“造星”为目的的普通选秀活动能够比拟。通过将平民性、娱乐性和奥林匹克精神激励效果的融合对接,从节目本身而言,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选拔类活动向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积极靠拢,正力图树立新的榜样。

  那么,“你就是火炬手”节目如何将做到这一点?

  选拔理念:凸显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一场选拔活动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其选拔理念和选拔标准。作为中国社会的企业公民,在充分考虑奥运精神和当代中国社会两大要素,结合本次火炬接力主题的基础上,联想提出“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贡献的人”作为联想火炬手选拔的理念。这也体现了联想不断探索、不断超越的品牌精神。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选拔理念从根本上决定了选拔活动的发展方向。此次选拔,央视和联想锁定的选拔理念,正是“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作出贡献的人”。

  这一理念直中核心,从根本上决定了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基调。一方面,探索和超越正是奥运精神的内涵:百年奥运也以其“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鼓舞着人们不断探索和超越自身的极限。奥运作为全人类共同的节日,本身就是一场和谐的盛会;奥运精神中参与分享、公平公正、和平友谊的内涵与追求和谐高度同一;和谐,是奥林匹克运动理想的中国化诠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