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厦门简介:美丽鹭岛魅力无穷 别致城市展清雅韵味(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20:06  新浪体育
厦门简介:美丽鹭岛魅力无穷 别致城市展清雅韵味(3)
沙茶面
厦门简介:美丽鹭岛魅力无穷 别致城市展清雅韵味(3)
海蛎煎

  特产美食

  以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蒸、煎、炒、爆、炸、焖为主要烹制手段,具有清、鲜、淡、脆且带微辣的独特风味,尤以海鲜、仿古药膳、素菜及风味小吃著称。

  厦门较著名的菜肴有十八罗汉佛跳墙、枸杞碎龙虾、脆皮明虾球、黄鱼翅、莲环鲍鱼、沙拉香麻鳗、香酥鱼排、鹭岛松子鱼、吉利甘露球等上百款海味菜。 厦门的风味小吃久负盛名,有200多个品种。咸点主要有烧肉粽、鱼丸汤、虾面、薄饼、芋包、蚝仔煎、土笋冻、沙茶面、油葱果、炒果条等等;甜食有花生汤、圆仔汤、贡糖夹饼、炸麻花、炸枣、炸蒜、面茶等。

  厦门盛产花生、水果;沿海多产鱼、虾、蜊、蟹、鱿鱼、文昌鱼。是我国文昌鱼故乡之一。

  厦门盛产的甘蔗,是轻工业、制糖业重要的原料。同安素有“甘蔗之乡”的美称,年产甘蔗6万多吨.至于珠绣、漆线雕、泥塑、彩扎、雕塑等工艺品,更是丰富多彩,畅销国内外,深受人们的喜爱。

  主要特产有各种亚热带瓜果、鱼皮花生、花生酥、菩提丸、青津果、馅饼、药酒、文昌鱼、香菇肉酱、海产干货等。

  特色民俗

  厦门地处闽南,闽南文化源远流长,保留了很多独具特点的习俗,逢年过节时这些传统习俗便体现得尤为浓烈。除了农历春节、上元节闹元宵、踩街、闹花灯、舞龙舞狮这些我国传统的节庆仪式外,厦门还有正月初九拜天公,清明节扫墓踏青(闽南地区的扫墓活动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慎终追远的文化心理),端午节吃粽子和抓鸭子,八月十五中秋搏饼。

  民间歌舞地方剧种有竹马戏,这是从民间歌舞“跑竹马”表演发展而来的地方剧种。它发源于闽南漳浦、华安等县,流行于长泰、南靖、龙海、漳州、厦门、同安、金门等县(市)以及台湾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