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跨国连线:"祥云"点亮越南夜空 国外传递圆满结束(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21:32  新华网

  黄海敏:是的,越南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胡志明市居民的主要工具就是摩托车,无论去哪儿都是骑着摩托车,今天到现场的很多观众也是骑着摩托车过来的。

  本网编辑:我们知道越南和中国一样都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您长期在越南工作,您感觉中国文化是否对越南有很深的影响呢?

  黄海敏:是的,中国文化对越南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深的。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中越两国的文化相通、历史类似等等。比如说,越南大街上可以看到很多标有中文名字的商店、街道和庙宇。在越南独立之前,官方正式文本都是要用汉语来输入的,可见中国文化对越南影响的痕迹是随处可见的。

  在语言方面,越南语是受中文和法语的影响,在越南语中有60%左右的词语音都是借汉语的音来发音的。所以说,有60%借汉音,其中也有30%左右是借法语的音。

  本网编辑:胡志明市是以胡志明主席的名字来命名的,而胡志明主席又是到中国次数最多、生活时间最长的外国领导人。您觉得中越两国的传统友谊是否也体现在了越南主办方对于这次圣火传递的安排上?

  黄海敏:越南和中国山水相邻,中越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自从北京奥委会和越南奥委会把组织奥运会火炬传递交给胡志明市之后,胡志明市就成立了火炬传递组委会。组委会对如何确保奥运圣火的成功传递进行了相关的安排,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经亲自过问,并且做了具体的指示和部署,以保障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从这一点上看,胡志明市组织这次圣火传递的活动也体现了中越关系良好发展的势头。

   本网编辑:越南人喜欢体育运动吗?

  黄海敏:越南是一个体育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国家,也是体育普及率比较高的国家。每天早晨,我们都可以在大街上,在街边广场上看到很多人在打羽毛球或者踢毽子。越南人酷爱的体育运动比较广泛,包括羽毛球、足球、乒乓球等等。传统的毽球是他们标志性的体育项目,当然还包括一些具有东南亚特色的体育项目。

  本网编辑:我们之前有没有对火炬手和当地的普通民众进行一些采访?他们是怎么理解“圣火传递”和“奥运精神”的呢?

  黄海敏:之前我们对一些火炬手进行了专访,也和当地的民众有所接触。据我们了解,越南的当地民众一般是通过越南媒体、越南电视台来了解奥运圣火传递的进程以及在胡志明市传递的准备工作的。当地老百姓认为奥运会是一个重大的体育盛会,特别是中国作为越南的近邻,2008年能够在中国的北京举办奥运会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大事。他们认为,这次奥运圣火能够在越南传递是国际奥委会以及北京奥组委给越南的一个机会,他们为此感到非常的高兴。很多人都表示要去现场看一看传递的过程,为奥运圣火传递加油,为北京加油。

  就像刚才我们说到的,越南人非常喜爱体育运动,全民健身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们对重大的国际赛事也很重视。所以,他们对北京奥运会也倾注了很大的热情,有关这次奥运会的一些重大活动他们都很关注。应该说,他们对奥运会的精神还是理解的比较不错的。

  本网编辑:昨天我们看天气预报说胡志明市今天可能有雨,现在的天气如何?

  黄海敏:胡志明市地处热带地区,按照惯例每天的下午都会下一场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处的市中心还没有下雨,大概在一个小时之前这里开始阴天了。

  本网编辑:好的,谢谢黄海敏带来的前方报道,我们预祝这次奥运圣火在胡志明市的传递顺利、成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