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传递和平和谐梦想 海外同胞全球接力护圣火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题:海外同胞全球接力护圣火回眸

  作者 张旌

  今天,北京奥运火炬由越南胡志明市抵达香港,结束国外传递进入中国领土。一个月来,在全球华人接力护卫下,象征奥运精神的圣火一路走来,所到之处点燃华侨华人的爱国思乡热情,传递和平和谐梦想。

  迎圣火 全球华人接力

  从阿拉木图到巴黎、从旧金山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达累斯萨拉姆到新德里,从吉隆坡到胡志明市,“祥云”途经世界五大洲,海外华侨华人为迎接圣火,完成了一次全球大接力。

  阿拉木图二十多万市民夹道欢迎奥运圣火,到处都是欢乐的笑脸、歌舞的人群;圣彼得堡的大批华侨华人放下工作,热待圣火“点燃激情”,传递“同一个梦想”;伦敦大雪纷飞,四十余公里传递路线上随处可见华侨华人身影;旧金山华侨华人租飞机宣传奥运,为北京加油;日本各地近万中国学子星夜兼程赶赴长野,迎接圣火祥云。来自海峡两岸的华侨华人也因圣火而团结,同为北京奥运喝彩。

  护圣火 吹响“集结号”

  奥运圣火象征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然而,“藏独”分子伺机干扰,西方媒体不实报道,让“和谐之旅”蒙上阴影。全球华侨华人吹响护卫圣火的“集结号”,誓要驱散阴影,让奥运圣火绽放辉煌。

  圣火在伦敦和巴黎遭遇“意外”,让在美华人意识到奥运火炬对他们而言不再遥远。华人HuangXinchuan写道:“形势在巴黎急转直下!大家都觉得,再也不能袖手旁观了!”软件工程师lkenlken(网名)表示,“参加火炬传递的人有一半是被激怒的,侮辱祖国就像侮辱我们的母亲。”

  面对“藏独”团体扬言要干扰圣火传递,澳大利亚华人网站上出现“奥运圣火告急,堪培拉请求支援”的倡议书:“不管你来自哪里,我相信,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忠诚地热爱着我们的祖(籍)国!”传递当天,华侨华人声势浩大,少数人制造的不和谐音符很快被支持奥运的声浪所淹没。

  “祥云”火炬并未途经的各国城市,华侨华人也团结起来声援奥运。荷兰侨界谴责“藏独”破坏北京奥运的行为和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津巴布韦华侨华人发表声明谴责“藏独”,表示将与全世界华人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在加拿大、爱尔兰、德国、奥地利等国,数千华侨华人举行大规模集会,声援北京奥运。

  架桥梁 沟通中国与世界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同时,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华侨华人都举行了大规模集会,以冷静理智、和平有序的方式表达声音与立场,展示了华侨华人的素养与友善,也让世界看到发展中的中国的成熟与风度。

  英国数千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寒风冷雨中身穿白衣,胸佩白花,手持玫瑰,默默站立,以静默方式表达对部分媒体不公正、片面报道中国的强烈不满;德国华侨华人和平集会指南中详细列出注意事项,如“服从警察和维持秩序人员的指挥;在示威过程中保护老人、女士和孩子”等等;中国留法学生李洹在巴黎集会现场用法文发表长篇演讲,让华人为之欢呼,让法国人听得入神,也让远在国内的万千网民为之群情激荡,在许多集会过后,现场没有留下一片纸屑……

  为维护奥运荣誉、捍卫祖(籍)国尊严,海外华侨华人采取了合情合法的行动,其展现出的民主素养与法治精神令西方人吃惊,也令部分西方媒体反思。德国《时代周报》发表文章认为,因中国人权和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是错误的。瑞士《新苏黎世报》刊文说,有抵制北京奥运声音的一些国家,也应想想自己。

  护荣誉 动人事迹载史册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蒋效愚向在美华侨华人表达谢意时说,为迎接奥运圣火,大批华侨华人彻夜守候,体现了对北京奥运的极大的支持和热情。华侨华人的热情和心愿已经通过实际行动展示给世界和祖(籍)国,将激励我们办好北京奥运。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在奥运火炬传递答谢会上表示,旅阿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在中华民族海外史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期盼奥运的热情和护卫圣火的勇敢,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不久前说,华侨华人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奥运精神,推动了东西方的了解,更向世人展现了华夏儿女对和平的热爱与呼唤。她表示,奥运火炬这一路走来,华侨华人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争了光,“华侨华人护卫圣火的动人事迹将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一起载入史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