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韶山毛氏宗祠:毛氏家族的总祠堂 一族的标志性建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1:35  新浪体育
韶山毛氏宗祠:毛氏家族的总祠堂 一族的标志性建筑
毛氏宗祠

  毛氏宗祠是韶山毛氏家族的总祠堂,始建于1758年,1763年建成。建筑系砖木结构,青砖青瓦,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宗祠大门天头有"毛氏宗祠"四字。大门外两边各立一石鼓。

  毛氏迁韶有370多年了,它是韶山毛氏的总祠。宗祠大门门额有“毛氏宗祠”四字。大门外两边各立一石鼓。两侧对联为“注经世业,捧檄家声”。祠堂房屋分为三进。第一进为戏楼。楼阁中部为戏台,可容纳数十人登台演戏。楼两侧为化妆室。楼下中部为一小厅。两侧各一厢房,左为庖厨地,右为酒饭舍。第二进为中厅。右廊悬钟,左廊悬鼓,这里是全族办公、讲约、祭祀和摆酒设宴的地方。第三进是“敦本堂”享堂。堂中安放历代祖宗神主牌位,堂左为住宿处,堂右为钱谷、祭器等物的收藏处。

  这个祠堂的作用是什么?光绪年间的《重修宗祠碑》一开始就说得明白:“宗祠乃一族敬宗、收族、敦伦之所,应行修造壮丽,以光前德,以树家声”,这里所说的“敬宗”,就是礼敬祖宗; “收族”,就是收拢“宗族”; “敦伦”,就是促进教化。显然,它应该是一族的标志性建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