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追随火炬上珠峰遇魔鬼旅程 圣火极有可能5日登顶(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原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作为联想公司邀请的4名记者之一,我是来珠峰大本营次数最多的,自然也被其余三名同行看作是“前辈”,“你的身体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他们话中透着一种羡慕。说实话,从10年前首次入藏到去年的第3次进藏,无论是在海拔3680多米的拉萨,还是在4300多米的定日、4700米的聂拉木直至5200米左右的珠峰大本营,我的身体还真没有掉过链子。当然,快速走动和拿重东西时还是会气喘吁吁。如果要说有反应的话,也就是去年珠峰大本营的那个晚上,头昏昏沉沉的,夜里睡觉也不够踏实。

  然而,高原在我第4次亲近它时却跟我开起了玩笑。到达拉萨当天半夜,我突然感到莫名的难受,除了嗓子、鼻子、嘴唇干燥外,似乎还有几根木楔子使劲往太阳穴戳一样。我的潜意识中首先冒出了高原反应的想法。尽管困得厉害,眼皮也重得无法睁开,但难以忍受的头痛让我根本无法正常入睡,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高原反应。由于来拉萨前太过自信,认为自己不会有太强烈的高原反应,因此压根也没有准备类似红景天之类的高原药物。无奈之下,只能用双拳使劲压住太阳穴,这样疼痛才有所缓解。

  4月20日是我永远难忘的一天,在疼痛中翻来覆去,总算熬到了天亮,我一边按着太阳穴,一边赶紧向其他人寻求帮助,寻找治疗高原反应的药品。在青藏高原这种严酷的生存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非常重要。很快地,我的床边便放满了红景天、高原安这些高原必备药品。好在当天我们只要赶到定日就可以了,不必过早从拉萨出发。服药后,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药品确实有了效果,捂在被子中的我不知不觉地又睡着了,直到中午才醒来。太阳穴虽然还隐隐作痛,但已经没有夜里那么厉害,不过咳嗽时还是有些刺痛的感觉。到吃完午饭后,我感觉身体比刚醒来时又好了不少。

  与我的狼狈相比,其余3位首次来藏的同行却没有任何反应。他们早早收拾好了背包和装备,在确定我可以上路后,我们终于出发了。从拉萨前往珠峰大本营的第一站一般是日喀则,第二站是定日,基于时间紧急,我们直接前往定日。路况一直很好,我们在拉兹补充了一下能量后便继续前行,大约在晚上8时多,我们终于到达了定日。夜里,除了那位在川藏交界长大的小伙子没有反应外,我们其余三人都出现高原反应,头疼眼胀得难受,其中来自四川的同行还要吸了氧气情况才有好转。其实,我们都知道,即便是有氧气作为保障,以这样的状态继续往上走到大本营是很危险的,高山病有时来得很迅速,稍有耽搁便容易有生命危险,但有关进山的新规定迫使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前行,因为这可能是此次入藏进入大本营的唯一一次机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