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拉萨举行奥运倒计百天群众庆典 色拉寺僧人祈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21  中国新闻网
拉萨举行奥运倒计百天群众庆典 色拉寺僧人祈颂
四月三十日上午,西藏拉萨举行迎奥运倒计时一百天群众体育庆典活动,各族各界民众一千多人聚会西藏大学,以民族歌舞等方式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中新社拉萨四月三十日电 题:西藏:为奥运击节 为北京起舞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圣洁的奥运火种抵达珠峰脚下,点燃二百八十万西藏各族人民的热情;最隆重的扎西雪巴舞在拉萨,那是在为百日后的百年梦圆北京击节高歌;三百五十多位僧人法会“祈愿世界和平,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这是雪域高原各族各界民众共同心声。今日的西藏为奥运翻腾,今日的拉萨为奥运歌唱。

  为奥运击节高歌

  今天一大早,灿烂的阳光洒满拉萨,远处雪山披霞,近处花木争艳。西藏大学新校区体育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来自各族各界的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早早聚集在五星红旗之下,放声歌唱,参加西藏自治区举行迎奥运倒计时一百天群众体育庆典活动。

  上午十时整,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宣布庆典活动开始后,广场上顿时欢腾起来,藏族群众以最热情奔放的扎西雪巴舞,表达他们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最隆重祝愿。嗣后,数百名身着民族盛装的离退休老人,表演了民族健身舞;上千人的大学生广播体操表演,则把人们带向激情燃烧的岁月。千人健步走活动,伴随着舞动的鲜花、激昂的口号,整齐的步伐,表达了高原人民心向北京、与奥运同行的共同心愿。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宫蒲光表示,积极支持北京成功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西藏各族民众的光荣使命。当前,西藏面临着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各族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爱国热情,维护边疆稳定,推进西藏发展,就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最有力的支持。

  为奥运成功祈颂

  今天是藏历三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的拉萨色拉寺的例行法会。不过,该寺今天的法会被赋予了全新内容。

  前天,该寺在经历拉萨“三?一四”事件后正式对游客重新开放,昨天已接待了近千朝佛者和游客。

  今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的日子里,该寺三百五十多名僧人中午时分聚集在措钦大殿,举行“祈愿世界和平,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祈愿法会。该寺高僧洛桑群培经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愿北京奥运会办成高水平的一届奥运会。

  西藏自治区负责民族宗教事务的官员丹增朗杰告诉记者,此举在西藏宗教界尚属首次,代表了各族信众珍惜和谐稳定局面、支持北京奥运的良好愿望,自治区有关方面表示赞赏和支持。

  为北京好运加油

  经历了三月风雨后的拉萨普通居民,似乎更懂得了和谐稳定的分量。“五一”前夕,拉萨各大商场、文化用品商店五星红旗供不应求,人们争相把鲜艳的国旗插在房上门前,到处红旗飘飘,与喜迎奥运的气氛构成拉萨四月最显性的一景。

  今日下午,在拉萨市最繁华的北京中路一带,记者看到很多店铺自发地挂上了支持北京奥运的条幅,几乎所有的士车上都帖了“好运中国”、“北京加油”的招贴标语。不少机动车还插上了五星红旗,随着汽车驶过,一种激励人心的喜庆气氛随即蔓延开来。

  在布达拉宫广场,一个大型的奥运主题花坛也已制作完成,广场上为游客提供民族服装专业摄影的摄影师们,手中又多了一样道具——奥运五环和吉祥福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