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回忆堪培拉火炬传递:华人护圣火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3:08  北京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廖雁

  清晨5点50分。天色还没有亮起来。

  在号称“从来不堵车”的堪培拉,在这个最不应该堵车的时刻,各种车辆排起了长龙。

  4月24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这一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这里传递。

  路边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晨曦中,从车里钻出来的,是一张张年轻的东方面孔。身披鲜红的五星红旗,脸上画着奥运五环和国旗标志,在堪培拉深秋的清晨,这些孩子们冒着严寒,出现在圣火将要经过的大街小巷。他们安静地分配着国旗、标语。那些用英文、中文和其他各种语言制作的标语牌是他们用多少个不眠之夜换来的。这些无声的标语,向世界发出了巨大的声音。

  他们是澳洲的留学生,他们有的乘坐10小时的火车赶来,有的把不多的生活费凑起来包下一辆大巴车。为什么付出这么多,可能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他们只知道,本来奥运圣火传递是一个全球的节日、一场世界的联欢,却被少数人败了兴。“祥云”的传递路线不是一个泄愤的话筒,更不是政治小丑表演的舞台。中国人要带给世界的是一场和平和友谊的盛会,这场盛会不容许被玷污。于是,带着最朴素的爱国心,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捍卫这个欢乐的权利。

  距离起跑还有两个小时,和解地的小山丘已经被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和五环旗围成的旗海包围了,这个圆环的一角,是一些反华势力的“阵地”。反华势力的口号一响起,华人留学生就用更响亮的呼喊和口号把他们的声音压下去。他们中很多人头一天下午出发,凌晨时分赶到堪培拉,在深秋的寒夜里等待了五六个小时。一些没有坐上大巴的阿德莱德留学生坐飞机来堪培拉,整个飞机上都是去护卫圣火的留学生,真可以说是支持奥运火炬包机团了。起跑仪式上,全场近万华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此情此景怎不让人热血沸腾。

  其实此情此景一路伴随着我们。从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到巴黎的市政厅广场,从旧金山的中国湾公园到堪培拉的和解地,从吉隆坡的双峰塔下到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五星红旗汇聚成红色的海洋,《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被唱响。奥运圣火一路传递,展示了中国发展强大的良好形象和建立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望。圣火点燃了奥运激情,也点燃了爱国激情。

  坐在媒体车上,记者被路边的这一幕幕无声的画面感动着。而这种感动的时刻,伴随着“祥云”的一路传递。昨天,“祥云”终于完成了国外的传递,来到了热切期盼着她的中国,而记者在国外随同“祥云”的一路追访也宣告结束。“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祥云”不辱使命。而激情和梦想,还刚刚开始……J1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