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简介: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 雪域高原人间天堂(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17  新浪体育
西藏简介: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 雪域高原人间天堂(2)
布达拉宫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tufeng984的相册
西藏简介: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 雪域高原人间天堂(2)
布达拉宫外墙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marmotkid的相册

  气象概况:

  西藏的气候独特而复杂多样,总体上具有西北严寒、东南温暖湿润的特点,呈现出由东南向西北的带状分布,即:热带-亚热带-温带-亚寒带-寒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干旱。由于地形复杂,还有多种多样的区域气候及明显的垂直气候带。西藏气候总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烈;气温较低,温差大;干湿分明,多夜雨;冬春干燥,多大风;气压低,氧气含量少。

  西藏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水汽、尘埃含量少,纬度又低,是我国太阳辐射总量最多的地区,日照时数也是全国的高值中心,并呈现出由藏东南向藏西北逐渐增多的特点。太阳辐射的年变程,以12月最小,5月或6月最大。全区年均日照时数达1,475.8至3,554.7小时之间,西部地区则多在3,000小时以上。西藏地区平均气温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递减,全区年均温度在-2.8℃到11.9℃之间,温差较大。最温暖的东南地区年均温度约10℃左右,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年均温度在5℃至9℃之间,东部横断山脉地带,月均温度在10℃以上的时间有4个月左右,藏北高原大部分地方年均温度在0℃以下,喜马拉雅山脉及其北麓山地年均温度在3℃以下。

  西藏年降水量在74.8至901.5毫米之间,地区分布极为不均,由东南向西北递减。总的分布趋势是东多西少,南多北少,迎风坡多于背风坡,东南湿润,西北干燥,雨季分明。雨量集中在6至9月,可占全年降水量的80%至90%。以气温和降水为主要依据,西藏自治区可划分为十一个不同的气候区,即:山地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山地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高原温带湿润气候区、高原温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区、高原温带季风干旱气候区、高原亚寒带季风湿润气候区、高原亚寒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高原亚寒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区、高原亚寒带季风干旱气候区、高原寒带季风干旱气候区。

  人口及民族

  根据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推算,2005年末全区常住人口为277.00万人,比上年净增4.68万人,增长1.2%。人口出生率为17.9‰,死亡率为7.2‰,自然增长率为10.7‰。

  历史名人:

  禄东赞(?—667):吐蕃名相。拉萨市堆龙德庆人。为相时,曾帮助松赞干布统一诸部,开拓疆域,改革定制,先后到尼泊尔和长安为松赞干布求婚,迎两位公主进藏。松赞干布死后,辅佐年幼的赞普治理朝政。他的最大功绩是划定田界,推动吐蕃进入了更加强盛的时期。

  松赞干布:藏族吐蕃王国的创建者,西藏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他像佛祖和高僧大德一样为藏族人民世代供奉。

  松赞干布出生时,吐蕃王朝的都城还在雅鲁藏布江南岸泽当,正是雄才大略的松赞干布成长以后,南征北战,统一了高原上的各个部落,并建新都拉萨,带领雅隆部落走向更为辽阔的天地,开辟了藏族历史的新纪元。

  由于他对藏族历史的巨大贡献,被后人尊称为松赞干布,意为深沉宽厚杰出能干的男子。唐代的历史书,称他为“弃弄赞”。松赞干布3岁的时候,其父朗日松赞率兵灭掉了北方的苏毗部落,初步统一了西藏高原,由一个山南地方的小邦首领一跃成为吐蕃各部的君主。松赞干布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严格的训练,成为精通骑射、角力、击剑而武艺出众,又爱好民歌、善于吟诗的文武全才的王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