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可可西里的守护者 联想藏族火炬手才嘎的爱心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26  新浪体育
可可西里的守护者 联想藏族火炬手才嘎的爱心故事

  爱心公益人士

  【才嘎】

  传递城市:青海格尔木

  传递时间:6月22日

  才嘎——可可西里的守护者

  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他以身作则,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率领保护人员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他克服千难万险,为保护可可西里,做出巨大贡献。

  才嘎,藏族,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保护区建立初期,武装盗猎藏羚羊犯罪活动猖獗,可可西里生态环境岌岌可危。保护人员没有住处,没有交通和通讯工具,没有武器装备。他因地制宜,借来汽车,用从盗猎分子手中缴获的装备,到无人区巡逻,开展反盗猎斗争。

  几年来,才嘎带领保护人员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整治行动,出动车辆594车次,人员2324人次,行程60余万多公里;组织大规模巡山133次、中小规模巡山163次,破获各类案件107起,其中重大、特大刑事案件22起;清理偷采砂金人员7200多人,阻止和驱逐偷捞卤虫人员9800多人。保护区内盗猎犯罪活动发案率明显下降,藏羚羊种群从1998年不足2万只恢复到近6万只,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唤起全人类对地球的关注,在才嘎的大力倡导下,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

  才嘎的永不放弃与不断探索,激励着保护队伍茁壮成长,也感召着全社会对可可西里,对生态环境的关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