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5月珠峰登顶有四黄金时段--访前中国登山队教练孙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6:19  中国新闻网

  本报特派记者 彭 俐

  窗外是高耸的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窗内是去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家孙斌。孙斌既是前中国登山队教练,目前也是北京奥运圣火接力珠峰传递运行组负责人。记者的问题直指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圣火登顶一事,孙斌从他的经验和专业角度坦率地谈到一些有趣的问题。

  历史资料得出登顶“时间表”

  谈到北京奥运圣火在珠峰之巅展示的最佳时段,孙斌没有像以前很多人那样含糊其辞。

  他说:“圣火登顶有四个节点,也可以说是四个最佳的日期。第一个节点,是5月第一周;第二是5月10日靠后;第三是5月20日至25日;第四则是5月底至6月初。”

  从对以往攀登珠峰的大量历史资料的详细查阅、统计中,专家们得出了这样一个清晰可见、值得参考的“时间表”。

  登山火炬手包括藏族和汉族女性

  登山家孙斌以征服过海拔8000米以上生命禁区人特有的豪迈,透露了记者们望眼欲穿的一个细节,整个珠峰圣火登顶团队约30人,他们都具有丰富的登山经验,并经过长期培训,其中还包括几位藏族和汉族女性登山选手。

  登顶珠峰“南雪北风”

  孙斌说:“由于珠峰南北气候的差异,登山家们总结出‘南雪北风’一说。”

  从珠峰南坡攀登,主要的障碍是山峰中部附近常见的雪,常年积累的冰雪形成了举世闻名的“恐怖冰川”,为登山爱好者所熟悉。但是,一旦越过冰川接近顶部时则较为轻松。

  从北坡登顶,最需要克服的是巨大、强烈的山风。即便是在较适宜登山的5月或9月,还是经常会出现风速每秒超过30米的强风,让人举步维艰。而要想寻找风速在每秒20米以下的良好天气则不大容易。这加大了从北坡攀登的难度和风险。

  深夜出发 清晨登顶

  对于每年前来珠峰探险、登山的世界各国登山者来说,进驻位于海拔5200米的绒布寺登山大本营,可以称为一部交响曲的序曲。登山者抵达海拔5800米的一号营地,可称第一乐章。这里冰塔林立,晶莹剔透,姿态迷人。来到海拔6500米的二号营地,也称前进营地,ABC营地,可称第二乐章。抵达海拔7028米的三号营地,也称北坳营地,可称第三乐章。这里的北坳冰壁,即著名的“雪壁”,落差达400米,雄伟壮观。最后一个营地——位于海拔8300米的四号营地,又被称为突击营地。在这里奏响交响曲的最后乐章——登顶。孙斌说,一般运动员总是深夜起身,清晨太阳出来时登顶。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1日电) RJ07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