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火炬接力一大亮点 全球首次用龙舟传递圣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6:49  新华网
香港火炬接力一大亮点 全球首次用龙舟传递圣火(图)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记者王悦欣)2日中午,北京奥运圣火全球首次龙舟传递在香港城门河进行,一时间9条龙舟竞发。香港著名游泳运动员施幸余高举奥运火炬立于传递火炬的龙舟船头,1200米水程,历时9分钟,在两岸一片“加油”声中,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完成了极富特色的一棒。

  本来还是细雨霏霏的香港,到了中午时分已然雨住风歇。香港沙田的城门河两岸站满了为龙舟传递奥运圣火欢呼的人群,红衣、红旗与“中国加油”的口号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下午约1时15分,激昂的音乐声响起,载着奥运火炬手的“一号”龙舟在8条龙舟、3条赛艇的护卫下缓缓驶离石门龙舟训练中心,龙舟队呈漂亮的箭头型,沿着城门河向沙田赛艇中心进发。

  施幸余,多哈亚运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得主,身着红白相间的奥运火炬手运动衣,高高地举起奥运火炬,稳稳地立在龙舟船头,英姿勃勃,青春阳光。龙舟所到之处,激起两岸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施幸余不断地向两岸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大约驶过一半路程时,龙舟队开始变换队型,“殿后”的6条龙舟在逐渐急促的锣鼓声中加速,并开始超越载有火炬手的“一号”龙舟。龙舟队队员们弯腰、挥桨,动作整齐,全力以赴,以中华民族传统的“赛龙舟”为即将上岸的奥运火炬手加油、鼓劲。

  在热烈的掌声与震耳的欢呼声中,施幸余手持火炬跑上岸,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给第66棒火炬手、香港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帖雅娜。

  施幸余喜悦的眼神、红润的面庞,显示她对今天的传递是满意的。

  “能亲眼见证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我非常激动”,一大早就赶来占“靓位”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刘芮孜对记者说。“龙舟传递奥运圣火,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很有特色,我非常喜欢。”

  香港奥运圣火龙舟护卫队总教练钟志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真是天公作美,天晴了,雨停了,”他对今天运动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在规定时间内传递完火炬,龙舟队队型保持得很好,队员的动作也很整齐。”

  香港济院中学体育教师李婉诗是这次“一号”龙舟的舵手,掌控着龙舟队前进的方向。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能护卫奥运火炬手,我真得没想到,这是我一生的荣誉与骄傲,我和队友都觉得好幸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