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哲蚌寺:拉萨三大寺之一 雪顿节晒佛规模最大(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59  新浪体育
哲蚌寺:拉萨三大寺之一 雪顿节晒佛规模最大(图)(2)
哲蚌寺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数字123的相册
哲蚌寺:拉萨三大寺之一 雪顿节晒佛规模最大(图)(2)
哲蚌寺晒佛台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gahoo的相册台

由大门看去,建于后面的供殿轮廓逐步升高,殿宇相接,群楼耸峙,规模宏大。

  从哲蚌寺沿西侧的台阶拾级而上,进一个大门后的左侧是一条小路,旁边流水潺潺,经常会有一些藏族妇女在溪边洗铃铛。走上一个山间的小平台,可以俯瞰山谷的景色。继续往上走,左边远处有绘在山石上的佛像,后面的铁架子就是雪顿节时的晒佛台。每年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祷福,场面十分壮观。著名的甘丹颇章就在右边一处有很高台阶的地方。甘丹颇章大门前面有一个小佛殿,里面供奉着五世达赖喇嘛的衣服。甘丹颇章有3层,每个窗口都种了许多花。这里曾是二至五世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后来五世达赖喇嘛掌管地方政权,在布达拉宫完成白宫部分重建后,便正式迁到了布达拉宫。由于达赖是在甘丹颇章建立政权的,所以史称”甘丹颇章王朝”。

  甘丹寺颇章的西北侧是措钦大殿。

  措钦大殿(“措钦”意为大法堂)是哲蚌寺的主要建筑。大殿中间的大文殊像及白伞盖像极为精致。这里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右旋法螺。这是哲蚌寺在破土新建时,宗喀巴从“廓布山法库”掘出的一只法螺,赠予弟子扎西班丹,预祝他建寺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基地,弘扬佛法,广建寺庙。弟子扎西班丹把它尊为佛祖所赐的寺宝,珍藏在寺内。大殿后面是扎西斑丹当年修行的净室。

  措钦大殿里还保存有二到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大殿四壁,绘有许多精彩壁画,有释迦牟尼的百行转图、人间形成图、生死轮回图等。措钦大殿东边有一个半地下的很小的山洞,只能容一个人进入,名叫“让迥玛”。它原来是宗喀巴关静修的地方,也是哲蚌寺最早的建筑。

  大殿3层是强巴佛(未来佛)殿。这尊强巴佛像是当年宗喀巴在世的时候由他亲自开光的,极为著名,亦名“强巴通真”。除了宗教的意义以外,它是西藏所有强巴佛里最通神的一尊,实在是西藏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宝。

  强巴佛殿再往上就是用金轮、宝幢装饰的大殿的金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钦大殿旁边有一座西藏最大的厨房。哲蚌寺在全盛的时期有一万多名僧侣,他们每天早课的时候要喝酥油茶,平时要吃饭,可以想象给这么多人煮水、做饭的锅该有多大。

  哲蚌寺的建筑很多,出名的除了“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就是四大“札仓”和所属康村等。

  寺院的四周没有草木,都是砂石荒山,寺内却有几处树木繁盛的院场。这便是哲蚌寺的辩经场。每个札仓(即僧院)都有两个这样的辩经场。辩经场一般设于札仓附近,主位有一级一级的辩经台,辩经的时候喇嘛依次就坐,原则上全寺喇嘛都可辩经,但实际上能够凭着足够佛学知识而登上辩经台的,只有少数能够逐级在札仓和全院性的大辩论中获胜,最终取得最高荣誉“格西”学位的喇嘛。

  哲蚌寺东南500米处的半山腰上有一座小寺,叫乃穷寺,为历代达赖喇嘛护法神“乃穷神"所在地。另外,乃穷寺大殿及四廊的壁画色彩浓重辉煌,和其他寺庙不同,颇值得一看。

  哲蚌在民主改革前占有溪卡185年、土地51000亩、牧场300个、牛40000头、农奴2000人,每年收取地租粮280万公斤、酥油13.3万公斤。在国内外的属寺共有3305座,共中区内640座、区外省市1647座、国外1018座。1959年民主改革后,彻底废除了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还寺庙为广大僧俗信众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