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骄傲见证圣火传递 藏族“雄鹰”香江畔送上奥运期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 题:“这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藏族“雄鹰”觉泽的香江祝福和奥运期盼

  新华社记者朱华颖

  挥舞着国旗、特区区旗,高喊着“北京加油”、“中国加油”,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的藏族同胞觉泽2日和香港市民一起燃烧激情,见证了奥运圣火传遍全球五大洲之后,在自己国家土地上开始传递的庄严喜庆的时刻。

  “特别激动,特别开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觉泽一上来就连说了两个“特别”。他表示,能有机会到香港迎接圣火,“这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

  为了在第一时间看到圣火,觉泽早早来到尖沙咀距离火炬传递起点不远的地方。和他在一起的,还有全国其他55个民族的代表,他们身穿五彩的民族服装,在奥运圣火照耀下,像一簇簇鲜艳明媚的花朵,盛开在维多利亚港湾,为欢腾的香江增添了别样风情。

  “我看到了刘德华,”觉泽高兴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香港,觉得香港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城市。“大家都是中国人,对奥运、对圣火的感情都是一样的”。

  草原上长大的觉泽酷爱马术,对于奥运马术比赛在香港举办,他表示诚挚的祝福。“我非常喜欢体育,什么项目都爱看,”觉泽说,他希望8月能有机会到北京去看比赛,体会一下奥运气氛。

  觉泽期待着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他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能有幸看到奥运会在自己的国家举办,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骄傲、自豪。”

  今年52岁的觉泽,外表粗犷洒脱,性格率直豪放。此次来港,他带来了一件“无价之宝”——家族世代相传的一套藏族服饰。这套服饰装点九眼天珠、金器等珍贵珠宝,充满民族特色,每次穿都要花半个小时。觉泽曾身穿这套服饰在很多地方参加服饰表演。由于他的表演具有很强的震撼力,被誉为来自“炉霍县宗塔草原的一只雄鹰”。

  在港期间,觉泽将参加“多彩中华迎奥运,人文奥运大汇演”活动,向香港市民展示这套藏族服饰。觉泽说,希望让香港同胞有机会从服饰文化中更多了解藏族和其他民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