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舟首次加入奥运圣火传递 将被香港永久收藏纪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 特写:“中华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契合”

  新华社记者王悦欣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唐朝诗人张建封在《竞渡歌》中描写的赛龙舟盛景,2日下午再现于香港沙田城门河畔。全球首次龙舟传递奥运圣火在这里进行,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奥运精神的独特设计,受到香港数千民众的热烈欢迎。

  离圣火传递还有5个多小时,沙田源禾路就已经聚集起为奥运圣火传递加油的香港市民。还没等记者开口,面带微笑的李淑琼就亮出身后红色的大幅标语,她是香港市民自发组织的“香港奥运圣火护卫团”沙田组组长。“我们8点多就到了,怕晚了没好位置”。

  霏霏细雨中,助威、观看的人群越来越多。“香港新界工商业协会大埔分会”、“明雅苑(A、B、C座)业主立案法团”、“香港新界社团联会”、“保良局黄族宗亲会小学”等各界市民,不分男女老幼,身着红色T恤衫,手持国旗、区旗,站满了城门河两岸。

  在香港天主教圣华学校任职的赵先生特地带着7岁的儿子前来观看,他对记者说:“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象征,它代表的是协作、拼搏、奋进;而团结、和平、永不言败是奥运精神的真义,以龙舟传递奥运圣火,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契合。”

  下午1时15分左右,奥运火炬手、香港著名游泳运动员施幸余,高举火炬,稳立舟头,在9条龙舟的护卫下,开始奥运火炬的龙舟传递。阳光下,金色的船桨上下飞舞,奥运之火光彩熠熠,两岸的人群随着火炬和龙舟的移动而欢呼。

  香港龙舟总会媒体统筹曾国明对记者说,为了让传递圣火的龙舟能更完美地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及奥运精神,他们对龙舟进行了一些“装饰”,载有火炬手的龙舟上挂上绣有“龙”字的红色织锦,并树起有“2008北京奥运”标志的彩旗。

  据介绍,这艘长12米的木制龙舟在完成传递奥运圣火的光荣使命后,将被香港龙舟总会收藏纪念。(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