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50名火炬手已在大本营 条件具备登顶只需4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1:22  竞报
珠峰50名火炬手已在大本营 条件具备登顶只需4天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登珠峰队员昨天正式公布,包括来自汉、藏多个民族的50名火炬手将于近期把北京奥运圣火送上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据央视消息,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昨日在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宣布,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展示登山活动已经开始。自此,这支负责送圣火上珠峰的队伍也被正式命名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50名火炬手包括领导、教练、运动员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目前50名火炬手正在珠峰海拔6500米以上的营地进行以修路、建营、运输等为主的适应性训练。

  备受关注的登山队员和火炬手的具体名单,官方没有公布相关细节。但是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日前向媒体透露,这支队伍将由藏族、汉族和其他民族队员组成,其中还包括几位女性火炬手。

  据悉,为确保万无一失,火炬登顶将选择北侧的传统路线。此前,中国登山队曾多次尝试登顶珠峰,并在峰顶点燃“祥云”火炬。从大本营至顶峰距离为48公里,按照以往经验,如果一切条件具备,登山队应该在四天时间内就能登顶,但气候条件将成为决定这一时间的重要指标。按照北京奥组委的承诺,奥运圣火登顶后,将在珠峰之巅经受可能高达12级的大风和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峻天气考验,燃烧数分钟后才算登顶成功。

  火炬登珠峰期间,有关部门将组织摄影、摄像对整个传递活动进行全程纪录。参与全程摄像服务的摄像师多数将从藏族同胞中选出,目前这些备选摄像师已经开始接受专业培训。5月的珠峰将有4个时间段是最好的登顶时机,但登山队具体出发日期目前尚未得到官方最后确认。

  新闻延伸

  特制登顶火炬

  据介绍,在接近珠峰峰顶时,登山运动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珠峰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珠峰火炬点燃,在珠峰进行展示。这种引火器十几厘米长,可持续燃烧两分钟。

  珠峰火炬可以燃烧七分半到八分钟,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要“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珠峰火种灯将保存奥运火种随登珠峰队员攀高,到接近珠峰之巅的地方。这是一个圆柱形密闭圆筒,跟此前使用的火种灯外表、原理一样,只是内部结构不同。珠峰火种灯为圆柱体,分内外两层,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这种燃料在6500米以上需要每隔十二个小时补充一次。

  四次登顶良机

  登珠峰天气最重要,成败与否可能就取决于天气这个“窗口期”。每年5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也是登珠峰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月里,有四个良好的登顶天气“窗口”:5月的第一个星期,其中5月5日前后登山成功的最多;然后是5月中旬;接下来是5月20日左右;最后是5月底6月初。按部就班地攀登珠峰大约需要四五天时间,其中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天气情况最为重要。(刘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