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易建联难忘密城牛排暴雪 赴三亚出任第三棒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2: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易建联难忘密城牛排暴雪赴三亚出任第三棒火炬手
(易建联成三亚站第三棒火炬手)

  5月2日,易建联将踏上回国的班机,他将先抵达香港,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三亚,准备担任奥运火炬传递三亚站的第3棒火炬手。雄鹿的常规赛早就结束,易建联之所以推迟归期,是因为需要留在美国检查伤病,而且还得接触一下新的主教练。

  每个新秀面前都有一堵“墙”,易建联度过了在NBA的第一年,他对“新秀墙”的感受一定很深,他有过精彩时刻,也有过低迷时期,同时伤病也随之而来。

  邓肯加内特最难防

  每一个新秀适应NBA都很难,而对于国际新秀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不但要面对风格的变化,还得适应语言和沟通问题。

  “我认为我这个赛季做得最好的就是适应了NBA的比赛节奏,这对每一位球员来说都是最需要做到的。很难说我在哪方面做得最差,应该说,我觉得我在各个方面都需要提高。”易建联说,“我认为我的新秀年就像小学一年级,这只是最开始的第一步。如果必须特别指出某方面的话,我认为我应该在进攻时更加稳定,另外就是整体上的防守。”

  易建联也说自己最难的地方就是文化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中美竞技文化的不同。由于中国和美国篮球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很难具体比较它们的不同。不过可以说的是因为美国篮球水准较高,他们的教练水平也比国内要强。”

  对于新秀来说,要融入球队,队友的帮助很重要。“在整个赛季中,他们都给了我多多少少的帮助。所有的球员都会指导我在场上应该如何做,教练们也是一样。虽然我们这个赛季战绩不佳,但我们仍然如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大家庭一样。”易建联说。

  第一个赛季,最重要的就是长见识,易建联这个赛季也和NBA的很多大牌球星交手。对于最难防守的球员,阿联说:“邓肯、加内特,可能还有科比和麦蒂吧。”

  喜欢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

  对于国际新秀,适应城市生活也是一个关键。易建联却说他很享受在密尔沃基的生活,而且很喜欢美国的牛排。

  “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在美国享受吃牛排的乐趣,第二个就是能随队造访美国的各个城市。当我步出布拉德利中心的时候,经常有很多球迷过来跟我热情地打招呼,他们都对我非常友好。”易建联说。

  易建联在密尔沃基生活有父母陪伴,父母也在生活上照顾他。“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来球场看我打球,他们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雪很大。”易建联说。

  而跟随着球队走遍了NBA城市,易建联说他最喜欢的三个城市是洛杉矶、旧金山和迈阿密。“我喜欢那边的天气。”易建联说。

  难忘雅典奥运时的紧张心情

  易建联回来的第一站就是前往三亚,担任奥运会火炬手。而他说,北京奥运会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情。

  “我非常兴奋。”易建联说,“现在我常常会想象北京奥运会时的比赛情景,能在我们自家门口举办奥运会,环顾体育馆四周尽是中国观众,这正是令我感到兴奋的事。”

  北京奥运会将是易建联第二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的时候,中国男篮的主帅尤纳斯慧眼识珠,把当时刚刚进入职业联赛的易建联选进了国家队,并且带到了雅典。“我最难忘的是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特别大型的比赛,手拿不住球的感觉。”易建联说,“那种紧张无法消除,以前没经历过这种场面。经历过这次以后,比以前要好很多。”

  “如果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还会紧张的话),通过第二次第三次比赛以后,就会知道怎么去调整心态了。”

  “在我的球员生涯中,北京奥运会是我所经历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易建联说。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健强

  本专题摄影:特约记者 林 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