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境内第一棒杨扬 功夫巨星成龙将跑“压轴”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2:46  扬子晚报

  5月4日,奥运火炬将从三亚开始境内传递,谁将成为境内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一直备受关注。昨天下午,“谜底”终于揭开,本报特派记者从三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一棒火炬手并非之前盛传的易建联,而是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女皇”杨扬,而“人气王”易建联将跑第三棒。

  火炬手明星云集

  [“快男”冠军也入选]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海南省组委会昨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圣火在三亚传递的前五棒火炬手,可谓个个都有来头。第一棒的杨扬和第三棒的易建联大家都很熟悉;第二棒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他也是原海南省副省长;第四棒是三亚市市长陆志远,第五棒是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组委会还透露,三亚的最后一棒将由“功夫巨星”成龙和三亚天涯镇镇长蒲慧芳联袂担任。

  几天前,组委会已经公布了在三亚传递的另外203名火炬手,名单阵容豪华。演艺明星中,有成龙、章子怡、李双江、周华健、黄晓明、黄圣依,以及海南本土的歌手,“快男”冠军陈楚生;体育明星中,有羽毛球世界冠军顾俊、举重世界冠军张国政、前国家跳水队队员桑雪等人。

  杨扬PK掉易建联

  [因为她是奥运冠军]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最大的新闻无疑是第一棒火炬手由杨扬担当。之前媒体一直都热炒易建联将成为境内第一棒的火炬手,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女皇”杨扬才是真正的第一棒。

  在之前关于境内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的报道上,媒体一致认为将是姚明。姚明受伤后,大家将目光投到另一位正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易建联身上,对于此项活动,易建联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不过,这一切都成为了纸上谈兵。昨天海南省文体厅厅长范晓军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为何最终只让易建联跑第三棒,而选择杨扬成为首棒火炬手。范晓军说:“易建联和成龙等明星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列,但我们希望首棒人员应该是奥运冠军,在经过和北京奥组委的请示后,我们最终确定了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选手杨扬。”可见,不是奥运冠军成为易建联最终落选的重要原因,尽管他的人气比杨扬要高。

  成龙压轴三亚站

  [搭档美女镇长]

  虽然人气王易建联最终未能成为首棒火炬手,但大家对最后一棒由“功夫巨星”成龙压轴均感到惊喜。组委会还为成龙选择了一名搭档,她就是来自黎族的三亚天涯镇镇长蒲慧芳,这位来自祖国最南端小镇的镇长届时将和成龙共同完成三亚站的圣火传递。为何要选择蒲慧芳?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幽默地说:“帅哥配美女,成龙是帅哥,我们的镇长蒲慧芳也是美女,由他们共同完成最后一棒相当有意义。”对于大家关心的“功夫巨星”成龙将如何完成最后的传递,李柏青说:“虽然成龙是功夫巨星,但火炬的传递方式不会因此而改变,所以他肯定不会翻着跟头来传递圣火的。”

  本报记者专访杨扬:

  不敢相信PK掉“人气王”

  PK掉人气王易建联,成功当选奥运圣火境内首站的第一棒火炬手,杨扬的心情相当激动。面对记者的采访,杨扬笑着表示:“有点不敢相信是真的。”

  对于能来三亚传递火炬,杨扬说:“这次非常荣幸地做火炬传递境内的第一棒到三亚,讲起来也很有意思,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运动员,我的家在中国最北的地方,来到中国最南端的地方,可以说是一种缘分。”谈到得知自己是境内第一棒火炬手的心情,杨扬坦率地说:“太高兴了,第一个感觉就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第二个是非常兴奋;第三个是特别的期待。我觉得这是对我运动成绩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现在所从事工作和我工作群体的认可。我现在从事的是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我们这个群体有100多万名志愿者,这也是对我们群体的支持。”对于PK掉人气王易建联,杨扬说:“中国运动员谁来跑第一棒都是非常荣幸,我觉得我并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所有的运动员,无论是谁有这样的机会,都会非常高兴的。”

  火炬在国外传递时遭遇过风波,如果届时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杨扬表示:“我认为在中国境内能平安地传递。”(汤敏 谷岳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