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大本营最大垃圾来源是烟头 厨卫弃物每天运下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3:37  北京晚报

  

张宏江摄J123

  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义务劳动——自发组织捡垃圾,想为珠峰大本营的营区环保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过,让大家“失望”的,不是垃圾太多,而是垃圾很“紧俏”。人们手里拿着垃圾袋,在大本营和周围地区四处寻找垃圾,却“收获”甚微。数百人居住的珠峰大本营,竟然难觅生活垃圾,这的确让人费解。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珠峰大本营里进行了一番采访。

 厨房厕所管理严格

  厨房无疑是日常生活中一个生产垃圾的大户。珠峰大本营珠峰火炬传递官方信号制作团队的厨房和食堂需要满足一百多人一日三餐的饮食需求,但是在厨房和食堂的帐篷前,却很难见到随地散落的垃圾。该食堂的负责人党小强先生告诉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工作人员专门购置了大量的高负重环保垃圾袋。抵达珠峰大本营后,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将厨房和食堂产生的垃圾放到套有高负重环保垃圾袋的垃圾桶内。并且每天都有专人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运送下山。对于污水,则采取挖坑稀释的处理方法。

  党小强介绍道,除了官方信号制作团队的厨房与食堂的卫生,他与手下的工作人员还要负责营地移动厕所的打扫工作,“厕所我们搞的都是环保型的,粪便都要放在垃圾箱里,专门在便池下面搭铁箱子,每天打扫两次,扎好以后放在垃圾箱里就拉走。”

 最大垃圾来源是烟头

  在珠峰火炬传递气象保障队的白色工作帐篷里,探测组工作人员薛红喜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环保意识并不是靠纪律强调的,而是每个人要在行为上自觉地约束自己。比如在气象保障队,队员们都是严格地从一点一滴做起,维护着自己周边的环境。

  在珠峰大本营东南方向驻扎的是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提供技术保障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的工作人员。记者在他们居住的帐篷内外连一点儿纸屑都没有找到。担任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的邵文清先生笑着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不进行技术研发工作,因此没有科研垃圾。最大的垃圾来源就是烟头,在这方面,他们早有对策,“一个是防火问题,不能乱扔。另外一个就是环保,我们的要求是吸完烟,掐灭,然后放到垃圾桶里。”

 保持清洁已成习惯

  邵文清说,至于其他的生活垃圾,诸如吃完的方便面碗和零食袋子,大家都会自觉地扔到帐篷一角的垃圾桶里,由专人每日清理掉。

  在珠峰大本营,生活设施相对简陋。保持一个好的卫生环境,对女士来说比男士可能更难。2008奥运火炬接力合作伙伴联想集团的李季女士表示,她和她的室友们每天都会在床头准备一个垃圾袋,用于放自己“制造”的垃圾,并在第二天及时清理掉,换上新的。

  亲历“五一国际劳动节”捡垃圾活动的邱翔先生是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邱翔开玩笑地说,捡垃圾是自己到珠峰后收获最少的一项工作。究其原因,就是营区工作人员在保护珠峰环境方面的自觉性。他说:“我希望在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结束之后,在我们离开珠峰大本营的时候,我们没有给珠峰留下任何的垃圾,我们希望珠峰永远保持它的纯净和圣洁。” (林辰 游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