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香港站体验亲情 走遍五大洲回家感觉真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3:37  北京晚报

  5月2日,在经历了中国领土之外19个城市的传递、9万公里的远足之后,北京奥运会圣火终于进入了第一个中国城市——“东方明珠”香港。从起跑仪式上主持人和观众激动的声音中,谁都能明明白白地体会到整个香港迎接圣火的那种兴奋心情。对于火炬传递运行团队和我们来说,在走过了五大洲、经历了阳光雨露、风霜雨雪之后,“回家”的感觉更是百味杂陈。

  过去的30天中,奥运圣火受到了来自全世界不同民族的热烈欢迎。我们听到过非洲的鼓点,见识过俄罗斯的舞步,当然还有阿根廷的探戈与阿拉伯的音乐,但同样美妙的乐曲却都不能给我带来听到“我们走在大路上”或者“歌唱祖国”时的感觉,5月2日在香港,那些曾经听到耳朵起茧的旋律已经变得无比动听。

  回家的感觉,无比亲切。无论在港岛、九龙还是新界——在这个十多年前还并未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地方,现在到处可以听到热情无比、还不太纯熟的普通话。身处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香港市民迎接火炬传递“回家”本身就有一种独特的亲切感。

  回家的滋味,无法避免的还有亲人之间洋溢的感动。在火炬抵达香港之前,火炬运行团队新闻发言人曲莹璞曾这样总结跨进国门的心情:“在火炬传递的道路上,祖国人民始终和我们在一起。这使我们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信心倍增;当感到激动的时候,总想和祖国人民、和我们的亲人去分享。”

  5月2日,正是这种“分享”再次感动了曲莹璞。据警方统计,这一天,有100多万香港人在连绵不断的小雨中走出家门,为奥运圣火献上了欢呼、掌声和支持。

  5月2日,我们都品尝到了“回家”的感受。但是,熟悉、亲切与感动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味道?传递前一天,我的午饭内容是这样的:鲜菇汤面、素蒸饺和干炒四季豆。当我的味蕾感受到那种油盐酱醋的独特搭配时,我几乎要泪流满面——这,就是“回家”的滋味。

  彭延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