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泉州风味美食:肉粽配料讲究多样 面线糊风味极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6:47  新浪体育
泉州风味美食:肉粽配料讲究多样 面线糊风味极佳
泉州肉粽
泉州风味美食:肉粽配料讲究多样 面线糊风味极佳
面线糊

  泉州肉粽

  肉粽是泉州的传统风味小吃,其选料讲究,配料多样,制作精细,历史悠久,以独有的风味,亨誉海内外。清末民国期间,市区有个“肉粽银”,肉粽最为出名,还有市区浮桥头观音亭的许牛制的肉粽,顾客满座。端午节时泉州家家户户备有肉粽,供奉神明先祖。端午节吃肉粽、赛龙舟是泉州传统的风俗。

  面线糊

  面线糊,是用精细的面线(上等面粉制成,质地洁白纤细,犹如万缕银丝)煮成的糊,讲究糊而不烂、稠而不腻,吃时入口即化。它看似简单,却因为可供选择的配料品种多,让你觉得口味丰富,算得上是泉州最常见的传统小吃了。

  面线糊主要依靠汤的滋味,以虾、牡蛎、海蛏、淡菜等味美质鲜的海产品熬汤制成面线糊,风味极佳。

  永春白

  永春白(米曲)是永春侨乡具有独特风味的食品,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盛夏酷暑,吃上一碗加糖的甜白(米曲),清凉解暑,甚觉清爽,是永春人夏季消暑的佳品。

  蓬壶四角埕糕子

  有100多年历史,是风味独特、享有盛誉的永春传统糕点食品,大小如柴盒,外形花纹美观,深受当地群众和海内外侨胞的喜爱。

  永春榜舍龟

  一种形状似龟的传统食品,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堪与泉州豆沙饼,石狮塘头甜果相媲美,在闽南一带及东南亚华侨中享有盛誉。很早以前闽南一带就有这个习俗,家中有年龄大的老人做生日时,都要制这种榜舍龟,以祈延年益寿。

  糯米丸子

  泉州习俗,冬至日这天要吃糯米丸子,结婚喜事宴请家人及亲戚朋友吃“红丸子”祝颂甜蜜、圆满。糯米制品丸子,加糖煮成甜丸汤,确实也甜润甘美爽口。

  芋头

  泉州盛产芋头,以芋做成的各式点心繁多,甜芋饼即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甜食,皮香酥,馅甘甜,味道鲜美。

  永春肉饼

  永春肉饼历史悠久,制作精细,外型雅观,别有风味,香脆可口,蘸上特调的辣酱,吃起来味道更美。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