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光明之城泉州期待圣火 108名火炬手已做好充分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21  福州日报

  泉州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泉州还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在海外有720万华人华侨,有泉州籍港澳同胞70万人,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多万人祖籍泉州。

  早在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已成为世界贸易大港,被誉为“光明之城”。独特的地理位置、发达的海外交通、悠久的传统文化,使泉州成为一个多元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文化遗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全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6处,其中国家级20处、省级48处。泉州还有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和弥足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其中南音是中原古乐的活化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木偶戏是全国独特剧种;作为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泉州还拥有独树一帜的武术文化;以及形式多样、充满民俗风情的民间舞蹈、民间服饰、民间工艺等,它们已成为祖国乃至世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元文化宝库,海峡西岸名城”是泉州城市的生动写照。如今的泉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凭借善拼敢赢的精神,泉州经济总量由全省倒数第二跃居全省前列,连续9年位居福建省第一,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88.6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达225.06亿元,增长22.8%;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全市所有县(市)均跻身全省经济实力十强或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行列。晋江、石狮、惠安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县(市)。泉州拥有众多国家级和区域性品牌,成为闻名遐迩的品牌之都。泉州先后荣膺“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市民最满意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等称号。

  奥运火炬的到来,使泉州人民倍感荣耀和骄傲,全市上下做了精心准备。目前,火炬传递路线、文艺表演内容已经确定。108名火炬手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他们纷纷表示要让奥运精神在泉州侨乡大地上传播、光大,也使泉州人民在接力传递奥运圣火中,享受奥运带来的欢乐。

  本报记者 阮锡桂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