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客家古迹:长汀历史文化名城 连城雕版印刷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24  新浪体育
龙岩客家古迹:长汀历史文化名城 连城雕版印刷基地
长汀历史文化名城
龙岩客家古迹:长汀历史文化名城 连城雕版印刷基地
连城四堡雕版印刷基地

  长汀历史文化名城

  长汀,历史悠久,从盛唐到清末是州、郡、路、府的驻地,亦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和发祥地,有“客家大本营”和“客家首府”之称,1994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名城。长汀有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唐代的古城墙、古城楼,宋代汀州试院、汀州文庙、天后宫,唐代双柏树、古井奇观——“双阴塔”。还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苏旧址、福音医院、辛耕别墅、瞿秋白纪念碑以及新建成的杨成武将军广场。

  长汀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有著名的朝斗岩、卧龙龙门峡洞等名胜,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誉为中国两个最美丽的山城之一。

  培田古民居建筑群

  培田古民居建筑群是一个已有8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的连片成群的明清古民居村落。它由30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家书院、二道跨街碑坊和一条千米古街构成。最大的建筑九厅十八井,占地6900平方米。各座建筑布满浮雕、楹联、名匾、石雕等,工艺精巧,十分壮观。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枝奇葩,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连城四堡雕版印刷基地

  连城四堡是中国明清两代著名的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乡,现存的大量印坊、雕版、印刷工具和古书籍,是中国目前年代久远、保存完善、举世罕见的珍贵文物。

  四堡雕版印刷业“起源于宋,发展于明,鼎盛于清”。并以出版当时的禁书《金瓶梅》,《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合刊本,全国明志《宁化县志》和《西厢记》四件事闻名于世。

  有意思的是:四堡先民在当时就有了一定的版权意识--每年初一,四堡的名书坊把一年来各自刻书籍的封面张贴出来,公之于众,表示“版权所有”。

  由于四堡印刷业过于封闭,跟不上印刷技术的发展,最后导致了四堡的印刷业在1942年彻底地走出了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