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激情自强和谐 奥运圣火传递中国梦想传播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4:58  新华网

  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杨高高举起祥云火炬。走遍了五大洲、21个境外城市后,北京奥运会火炬终于开启了人们期盼已久的境内传递。全世界十几亿华人以空前的热情注视着圣火的每一步征程,国内近1.2万名火炬手更是望眼欲穿了。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多少人将接过圣火的那一瞬间视为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颗心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在圣火的感召下,这些梦想冲破时空的阻隔连在了一起,变成一个宏大的“中国梦想”。

  激情之梦:“我要表达出中国人对奥运的热爱、期盼和祝福”

  在中国百年奥运梦圆之际,每一位火炬手都激动不已。在上海,曾参加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说:“能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举起火炬,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我备感激动、骄傲。”

  26岁的周一凡是湖南一家媒体的记者。3月下旬,当这个文静的女孩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后,高兴得又蹦又跳。她说:“能够参与我们国家自己的奥运会,是我人生中永远无法忘记的幸福体验!”

  沈阳农民工火炬手杨胜华说:“我身后有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我不能给他们丢人,必须跑出我们农民工的风采和气势。”

  为了跑好“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段路”,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多次和妻子、女儿讨论跑步的手势和动作:“总之要展现健康、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形象,这是上海航天战线两万多名员工赋予我的使命!”

  老人也焕发了青春。81岁高龄的火炬手、江苏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说:“别看我年纪大,论起脚力来,好多年轻人都不是我的对手!我起码能跑1000米。”青海火炬手雷发宽78岁生日时,13个孙儿送给他一个绘有奥运火炬图案的大蛋糕,写着“爷爷加油”。如今雷发宽每天坚持用一个小时跑6公里,他“要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我人生的‘精神金牌’”。

  激情源于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个火炬手都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为奥运出一份力。下肢瘫痪的阿怀明是青海省大通回族自治县一名普通村民,2001年6月,他带着自己辛苦积攒下的4000多元钱,手摇轮椅从西宁向北京进发,以此支持北京申奥。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一个多月。每经过一座城市,都有成百上千人夹道欢迎他,给他加油。如今,已成为火炬手的阿怀明说:“我要表达出每一个中国人对奥运的热爱、期盼和祝福。”

  而52岁的三峡重庆库区移民谭家国则背插红旗,徒步从家乡万州走向北京,沿途向行人散发自己制作的奥运宣传明信片。4月4日,当得知自己当选火炬手时,他正坚定地行走在山西境内。他说:“奥运会结束后,我还要继续走,我最终的计划是徒步走完全国。奥运会虽然只有半个月,但是奥运精神引导国人形成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将持续下去。”

  自强之梦:“命运的眷顾让我的人生和祖国的强大连在一起”

  中国的奥运之路与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曲折历程紧密相连。如今,中华民族又站在了实现伟大复兴新的起点上,每个火炬手胸中都激荡着一个充满力量的梦想——自强!

  自强不息,很多火炬手成就了令人赞叹的传奇。18年前,当高考落榜的江西小伙子胡胜斌身背一个小包裹,手里攥着十几元钱,茫然走出福州火车站时,他绝对不会想到,今天会作为农民工代表成为奥运火炬手。起初,他只是个建筑工地上的泥水匠小工,干最简单的粗活。但胡胜斌是个有心人,他挤时间自学了电焊、机修、电脑操作等技术,如今怀揣建筑行业的多本证书,成了十分“抢手”的工人,当选2007年度“福州首届十佳外来工之星”。“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其实命运就在自己手中。”胡胜斌说。

  辽宁本溪农家女武秀君替亡夫还债的故事广为流传,她因坚守承诺感动了中国。2002年冬,丈夫因车祸遇难后,她一人挑起了全家的重担,还接过了丈夫留下的270多万元债务。她没有逃避,重新以自己的名义给人家打上欠条,随后只身一人闯荡城市,打工赚钱还债。“人死了,但账不能死。”

  如今,武秀君已经还清了300多笔欠款。她坚信,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她说:“我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缩影——只要付出就会收获,生活会越来越好。”

  另一些火炬手则在更高端的领域为祖国的强盛付出了无数心血。秦文波这个名字是和中国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的。1993年,他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2003年,被任命为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后,他带领科研人员分析上百万个数据,对提高产品可靠性做了大量细致工作。2005年,“神六”飞船成功着陆那一天,正好是秦文波的39岁生日。他说:“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大的生日礼物。”

  作为火炬手,秦文波说:“中国人对载人航天盼了许多年,对奥运会也盼了许多年,这都是我们的梦想啊!”

  火炬手们表示,命运的眷顾让我的人生和祖国的强大连在一起,我们要以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多做贡献,希望将来中国会有更多的像举办奥运会这样令人激动的事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