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独家探访"祥云娘家"秘密 见证不一样的"珠峰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

  七年前北京在申奥成功时所作出的伟大的设想和承诺———让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日即将变为现实。

  登顶珠峰的奥运火炬(通称“珠峰火炬”)和我们现在所常见的奥运火炬“祥云”有所不同,它至今还戴着神秘的面纱。但作为火炬,它们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同样是防风抗风,这也是对奥运火炬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要求之一。根据往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经验,突如其来的阵风和接力跑处理不当,是火焰熄灭的主要原因。而备受关注的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所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那里强劲且风向不定的风。

  因此,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此前关于防风、抗风的设计和多次实验中,早就已经将风速、风向这两大因素充分考虑在内。“珠峰火炬”和常见的奥运火炬“祥云”也因此而在内部构造的针对性和技术工艺等方面,有着许多共通之处。

  相关设计人员告诉记者,要想火炬防风、抗风尤其是不定向风,首先要让火焰稳定燃烧。我们常见的奥运火炬,由此采用了最新型的双火焰燃烧系统,即同时使用两个不同的燃烧器,做到即使主燃室火焰因风等原因熄灭了,另一个同时燃烧的燃烧器也会马上把主火焰点燃,最大程度地确保火炬的火始终不灭。尽管“珠峰火炬”采用了与其他地方传递时的火炬完全不同的内部燃烧系统,但确保其火焰在强劲的大风中稳定燃烧,同样是其燃烧系统最大的特点之一。

  与此同时,相关设计人员还透露到,要能和调皮的不定向风斗智斗勇,“除了挡,还需要泄”。也就是说,大风除了能一口气将毫无防范的火焰吹灭,也能通过将燃烧产生的烟气堵在火炬有限的空间内,使其“窒息”而熄灭。通过反复试验后,我们现在所常见的奥运火炬,也因此特别针对这点而设计了其顶端内外皆有的“呼吸孔”,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关键问题。同样的,尽管所使用的燃料和常见的火炬燃料完全不同,但“珠峰火炬”也免不了在这方面做足文章。

  事实上,根据相关设计人员透露,通过燃烧系统、控制阀等重要内部构件的性能保障,常见的奥运火炬在户外每秒达11米的自然定向风中,或是在如海拔为5190米的西藏那根拉山口、遭遇时速达每秒12.5米的大风,都能点燃且火焰保持燃烧五分钟以上不熄灭。在气象学上,当风速达到每秒10.8米至13.8米时,举伞困难、大树枝摇动、电线呼呼有声,便将其称为六级强风。也就意味着,在海拔5200米以下,北京奥运火炬完全可以抵达住至少六级大风的干扰。

  此外,珠峰火炬还将面临着海拔所带来的影响。“海拔越高,对奥运火炬火焰所带来的影响,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火焰高度,但根据在拉萨时所进行的测试,火焰高度并没有比在低海拔地带低多少,最多也就2-3厘米,这个可以通过调节燃料控制阀来控制。另一个即火焰的可视度。由于西藏的空气质量好,天特别蓝,所以奥运火炬在那里的可视度会不如低海拔地区或是阴天的时候。”相关设计人员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