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浴火凤凰鸣和谐浪漫天涯启梦想 三亚激情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浴火凤凰鸣和谐浪漫天涯启梦想 三亚激情传圣火
 5月4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成龙和三亚市天涯镇镇长蒲慧芳手持火炬跑入会场并共同点燃圣火盆。本报记者 刘龙摄

  本报三亚5月4日电 (记者潘少军、罗昌爱、朱凯)“浴火凤凰鸣和谐,浪漫天涯启梦想。”4日上午,奥运圣火从我国惟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启程,开始境内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

  三亚取“火凤凰”和“凤还巢”含义,将圣火传递过程分为“凤鸣和谐”、“凤舞天涯”两大文化主题进行演绎。由商界精英、体育明星、影视明星、外籍友人以及在三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等208人担任了火炬手,本报记者陈昭作为联想火炬手也名列其中。火炬传递以三亚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为起点,天涯海角景区天涯石沙滩广场为终点,历程30多公里,用时11.5个小时。

  8时30分,在三亚奥林匹克广场的“火凤凰”青铜雕塑前,著名演员濮存昕主持了“凤鸣和谐”起跑仪式。人们打着腰鼓、跳着秧歌、唱着黎族民歌,开始为火炬传递“预热”。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点燃中国境内第一支“祥云”火炬,并依次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手中传递后,9时40分,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交给第一名火炬手杨扬,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此时的凤凰岛,奥运激情飞扬!此时的三亚,奥运梦想激荡!在五星红旗的映衬下,在境内外500余名记者“长枪短炮”的“鸣礼”声中,火炬手们高擎“祥云”,经过欢腾的人浪,向着“天涯海角”进发。

  午后,虽然地表温度达到了40多摄氏度,但成千上万的观众依然欢呼雀跃。14时30分,开始三人自行车、海边沙滩跑步等特殊传递方式。火炬手在蓝天、碧海、银滩、椰林中穿行,展示了一幅独特的椰风海韵。17时57分,国际巨星成龙和三亚天涯镇镇长蒲慧芳,联袂将最后一棒火炬传抵“天涯海角”,并共同点燃圣火盆,将整个火炬传递活动推向高潮。

  在完成在三亚市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将经五指山、万宁、琼海,6日最终到达海南省传递的最后一站——海口市,全程共91.63公里。6日晚,奥运圣火将前往广东省继续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