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琼海火炬手姚义德:为弃婴20年舍不得买一件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5:5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月5日讯 “我总共收养了14个孤儿,有3个有先天性心脏病,可惜他们都已经去世了,这其中有一个孩子‘走’的最不好,是大年初一晚上‘走’的。其实我也知道,先天心脏病治不好,可直到现在我心里还是不畅快。

  ”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圣火传递琼海站的末棒火炬手姚义德如是说。

  1983年,姚义德和老伴孙庆荣从河南来到海南。20多年了,他们一直住在一间廉价低矮的民房里,至今仍靠捡废品、打零工为生。他们的院子中有一半地方堆着各种捡回来的废品,床、桌子等家具都是从废品堆里捡回来的。然而从1988年开始,姚义德夫妇先后收养了14名弃婴,用爱心抚养这些被遗弃的生命。姚义德以他特有的方式,展示了精神的富有与人格的高尚。人们深受感动,纷纷夸“河南姚义德”人如其名,有义有德。

  “谁不是父母生,谁没有父母养?自己少吃一点,多苦一点,救一条生命,多值呀?”姚义德算不清为收养孩子花费多少心血和金钱,他只知道自己和老伴从收养大女儿明丽以来近20年了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我一件衣服的钱能给孩子们买两身衣服,我和老婆都不买,省下的钱就够给四个孩子买衣服的。我和老伴也不是年轻人,少穿一点,不露肉皮就行了。”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姚义德说。

  随着岁月的流逝,姚义德夫妇慢慢感到精力有限,今年年初姚义德检查出患上了脑血栓。但是从收养生涯一开始姚义德就没想过何时结束。近20年间,姚义德默默无闻地抚养着这些弃婴,他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和精力,没有一丝怨言,而老伴也给予了他无私的支持。姚义德的事迹不仅感染了周围人,更感染了整个社会。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2006年12月姚义德被海南日报评为“感动海南十大新闻人物”,2007年9月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海南省道德模范奖。

  “从2006年媒体报道我之后,我的生活慢慢有了好转。政府,特别是省委魏书记,对我特别关注,大家都很关心我,社会认可我,还有人赞助我,再加上社会上的献爱心活动,我生活比以前是好得多了。”提到自己的现状姚义德就像看到了希望,“这一次我又被选为了火炬手,而且是琼海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就是点火盆那一棒,我根本没有想到,我做梦也想不到把我安排在这里,我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激动。”

  姚义德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之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锻炼身体,顺利地完成传递,“从我领回通知书第二天开始,我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来,跑半个小时,有时候跑一个小时,我要好好锻炼身体。跑的时候我手里还必须要拿一个东西——有时候是一个啤酒瓶,有时候拿一根木棒,总之是要找到拿火炬的感觉。”谈到此处,姚义德非常兴奋:“看到我拿着酒瓶跑步,没有一个人笑话我,路过的人都为我鼓掌加油,我就跑得更起劲了。”

  姚义德坦言在今天的传递中自己会尽力的跑,完成海南的梦想,完成琼海的梦想,也能自己的梦想。提到梦想,在采访的最后姚义德告诉记者,“我、老板和我的这11个孩子,我们全家都想到北京,想去参加奥运会,想到鸟巢去看看,这是我最大的希望。”

  就在接受奥官网记者采访之前,姚义德刚刚接到了一个从幼儿园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刚刚三岁的女儿用稚嫩的声音询问着姚义德关于传递火炬的情况,“爸,我在三亚没看到你啊,你在哪儿啊?”“爸爸在琼海呢,下午你就能看到我啦!”姚义德的声音略显激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