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回顾 俄罗斯壮汉比划“奥运心”(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名人追访

  在现场见证奥运火炬传递盛况并向读者描述所见所闻之余,本报特派记者还在各地专访了诸多“重量级”人物,他们无一例外地借《广州日报》这个“窗口”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尤伯罗斯 (洛杉矶奥运会总设计师)

 北京奥运将为中国赢得尊敬

  作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总设计师”,尤伯罗斯在美国体育界,特别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本报记者在成功约访到尤伯罗斯之后,美国同行都十分惊讶,因为他很少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而尤伯罗斯在与本报特派记者交谈时透露了他心中真实的想法:“我认为北京奥运将为中国赢得全世界的尊敬。每届奥运会之前,你都会听到一些负面的讨论。但是最终,北京奥运会将向全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社会发展,人民友善,是一个值得前往的地方。奥运会将把中国已有的良好声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正因如此,他不仅接受了中国《广州日报》的专访,还欣然表示很乐意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出谋划策。尤伯罗斯还对记者强调,他最担心的是:“有人想把奥运会变成他们政治游戏的舞台。”

 

 萨马兰奇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

 抵制奥运会的想法很愚蠢

  与尤伯罗斯同样难采访到的是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本报在北京奥运圣火点燃之后两次刊出《萨马兰奇专访》,不论是在业界还是在读者中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曾在七年前亲自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萨翁,至今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心潮澎湃,他为中国朋友能够实现一个伟大梦想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在与本报特派记者谈话的过程中,一向威严不苟言笑的萨马兰奇先生只笑了三次,而每一次都是因为记者提到了中国的话题,这位年近八旬的国际体坛“领袖”对中国的拳拳之心由此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奥运会遭到部分捣乱分子的质疑时,萨翁坚定地对记者表示:“抵制奥运会的想法很愚蠢!”作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态度就好像给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火炬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

 中国一定会跻身世界最强

  同样令本报特派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接受记者专访的过程中,拉法兰给予了中国极高的评价,他甚至毫不掩饰地表示:中国在本世纪内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强。曾经多次访问北京,亲身感受中国巨变的拉法兰强调:任何人也不能把奥运会当成“人质”,以图达到任何私利。在他看来,以所谓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乃至抵制北京奥运,就等于是“以封锁来应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拉法兰随后作为法国总统的特使前来北京。其间,拉法兰多次重申的即是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的主题,其核心内容就是“法国不应该也不会以封锁来应对中国的开放。”(本报记者 邬恺山、邱瑞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