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火炬手选拔历经2年 大雪捣乱队员修复登山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0:03  南方日报

  本报拉萨5月6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今天正式出炉,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介绍,登山队从队长、教练到队员共有36人,其中队员31人,22名藏族队员基本都具有珠峰登顶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登山队的队长王勇峰是中国登山界著名的“双子星座”之一,另外还有两名副队长和两名教练。同时,张志坚还透露,由于珠峰5月3日凌晨开始延续了一整天的降雪,这给登山队之前修好的路线和营地造成了轻微的损坏,因此队员正利用这两天的好天气进行修复,“至于登顶计划,要看我们修复被损坏的营地、帐篷的情况,同时要看今后的天气情况,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严格选拔火炬登山成员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志坚首先公布了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教练班子,他们是队长王勇峰,副队长罗申和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教练次洛和李福庆。随后,张志坚又宣布了31名登山队员名单,其中年龄最大的是46岁,最小只有20岁,平均年龄为30.2岁。其中,吉吉、次仁旺姆和苏子霞3人为女队员。在22名藏族队员中,大部分都有登顶珠峰的经历,而小齐米、白玛赤列、达琼、索朗顿珠等人都是去年奥运火炬试登珠峰时成功登顶的队员,而洛则则是西藏登山队中仅有的全部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3人之一。

  对于这些队员的选拔,张志坚表示,2006年,中国登山协会和北京奥组委就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着手进行运动员的选拔工作。

 选拔队员主要有4个标准:

  第一,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愿意为北京奥运会作贡献,同时要具备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

  第二,要有强壮健康的体魄,必须要有一定的医院检验证明作为依据;

  第三,必须有单位推荐;

  第四,所有报名的人士至少具有攀登过一次6000米以上海拔的经历。他说,按照这几条标准,教练组分别在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初步选出70多名队员,经过两年多的集训、选拔以及去年奥运火炬珠峰预演,最终确定了31人名单。

 大雪捣乱轻微损坏营地

  5月3日凌晨,一向天气晴朗的珠峰地区突然普降雪花,而且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让一直裸露着褐色岩石的珠峰穿上了白色的雪衣。对于这场不期而至的降雪,尽管气象保障部门推测降雪后珠峰出现一段难得的好天气,但当时人们还是担心这场雪会对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造成负面影响。今天,张志坚也承认,几天前的那场降雪确实给登山队造成一些损害,“大雪对我们海拔6500米以上的登山路线和营地造成了一定损害,队员们正趁着这两天的好天气进行修复。”

  张志坚表示,尽管大雪对路线和营地有所损害,但队员们目前的状态还是不错。当然他也强调,在修复受损路线和营地的过程中确实会消耗队员们的一定体力。至于这场大雪对原定登顶计划的影响,张志坚表示,目前还要看天气和对损害路线和帐篷修复情况,“具体的登顶计划到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名单

  队长:王勇峰

  副队长:罗申、尼玛次仁

  教练:次洛、李福庆

  队员:开尊、拉巴、小齐米、洛则、白玛赤列、索朗顿珠、加拉、达琼、普布、罗布占堆、罗布扎西、边巴扎西、边巴顿珠、小扎西次仁、大普布顿治、旺多、平措、次培、阿旺丹杰、阿旺给顿、黄春贵、袁复栋、周鹏、严冬冬、张进、周凌宇、丁晨、徐颖、吉吉(女)、次仁旺姆(女)、苏子霞(女)。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加拉,1962年3月6日出生,同年出生的还有西藏登山队的神奇人物洛则。 (白志标 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