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志坚详解登珠峰路线图 称突发事件成登顶最大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2:3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圣火抵达珠峰,登珠峰之路全面解析.图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

  中新网珠穆朗玛峰五月七日电 (记者 宋方灿)在经历了一场大雪后,珠峰地区已经连续三天晴好。中国登山队发言人张志坚详解了登珠峰路线图,并指出沿途有三大难点。他还指出,对这个路线,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是有一定困难” 。

  据此前消息,肩负将奥运圣火送上珠峰的中国登山队已经开始登山活动,在六千五百米和八千三百米之间进行适应性训练和登山。张志坚透露,昨天,登山队员已经修复了七七九〇营地,距离登珠峰的最后一个营地海拔八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仅“一站之遥”。

  张志坚还证实了此前媒体所报道的登山线路——北坡沿珠峰东北脊的传统路线。这个路线为从海拔五千二百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经过五千八百米的过渡营地,然后到达六千五百米的前进营地。从前进营地出发,登山队会先经过七千〇二十八米的北坳营地,然后抵达七七九〇营地,再抵达八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后,冲击八千八百四十四点四三米的珠峰峰顶。

  张志坚说,在这个路线中,共有三大难点。第一个是六千六百米到北坳之间长达几百米的万年冰坡,这里坡度最高可达几百米,前些天积雪造成了影响,如果雪足够大,会造成雪崩。第二个难点是海拔七千四百米到七千五百米,这里处于大风口,因为狭管效应,风会大得多,甚至可能把人吹飞。该路线第三个难点为在八千七百米处,有一个八米高近乎九十度的岩壁,被称为第二台阶,当年中国的王富洲、屈银华、贡布就是踩着刘连满的肩膀过去的。一九七五年中国队员在那里建立了金属梯子,才使得登顶难度减小,那梯子至今屹立在那里,被登山者亲切地称为“中国梯”。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张志坚说,“现在路线困难不大,关键的是一些突发事件,比如天气等。”

  张志坚透露,目前登顶珠峰已经进入关键时刻,具体将根据体能情况和战术安排,同时结合天气情况,将择日登顶。“如果未来几天天气继续晴好,我们将会有好消息告诉大家,”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