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五棒火炬手汉藏结合 首末两棒体现女性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12  新浪体育

  当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登珠,并用火炬种灯引燃了“祥云”火炬的时候,这一历史时刻让所有人为之振奋激动。接下来,5名登山队员幸运地在珠峰顶进行了火炬传递,他们不仅仅将奥运圣火带到了世界最高峰,还在那里实现了传递,真正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更为引人关注的是,这5名创造了历史的火炬手构成,从民族、性别和年龄等方面别有深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和谐。

  5月8日上午9时左右,负责护送火种灯的登山队员罗布占堆引燃了吉吉手中“祥云”火炬。吉吉作为珠峰峰顶的第一棒火炬手,并且是一位女性火炬手,在其他队员的协力保护下,缓缓走向下一棒火炬手。吉吉是藏族人,1970年出生西藏林芝。她曾在1999年时,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了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一段佳话。吉吉本人也被称为“当代十大徐霞客”和女英雄。

  接过吉吉手中圣火、作为第二棒火炬手的是中国登山队长王勇峰,这是46岁的他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王勇峰是汉族人,他曾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

  第三棒火炬手是此次担任副队长的尼玛次仁。这位藏族火炬手在国内登山界属于“教父”级的人物,生于西藏盐井。当王勇峰引燃他手中的“祥云”火炬时,尼玛次仁还高喊着北京奥运会的口号:“one world,one dream!”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接下来,大学生黄贵春成为第四棒火炬手,年轻的他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最后,他点燃了第五棒火炬手,也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次仁旺姆开心地高擎火炬,在峰顶与队员们一起展示了奥运圣火。

  不难看出,这五名火炬手中,有三名藏族队员,分别是吉吉、尼玛次仁和次仁旺姆,而与他们交接圣火的,是汉族人王勇峰和黄贵春。这样的安排显然很有用意,向世界表现了汉藏民族的融合与和谐,也代表着所有中华民族的团结。

  此外,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为女性,这也体现出对女性的尊重与支持,表现了女性的“半边天”作用与地位。

  而大学生火炬手黄贵春在第四棒传递了圣火,年轻的他丰富了登山队员的年龄层次。并且身为大学生,黄贵春承载着中国广大青年的期望,代表着中国新生代的力量与激情。

  大本营总指挥李志新也在事后表示,5棒火炬手分别代表了不同民族、不同性别和不同职业的中国人。第四棒黄贵春和第五棒次仁旺姆都很年轻,他们代表着未来。尤其是作为最后一棒的次仁旺姆,她手持圣火登上珠峰峰顶,也让圣母、圣山和圣火这三个元素同时出现在珠峰峰顶。

  可以说,在珠峰峰顶传递圣火的五位火炬手,从民族、性别、年龄和职业构成等,都无不体现着人类的融合与和谐,代表着奥林匹克广泛的和平与精神。(奕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