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大本营故事:我在珠峰的这些日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11  新浪体育
珠峰大本营故事:我在珠峰的这些日子(图)

  奥运火炬登顶世界最高峰,这前所未有的壮举被我们幸运地赶上。而我是更为幸运的,因为我随联想的工作人员亲临珠峰,在第一现场见证火炬登顶珠峰的伟大时刻。

  4月下旬,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开始了珠峰之旅。经过了数小时的飞行,转机,再飞行,我们到达了拉萨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到了拉萨后,我们去商店购置了厚衣物、常用药品、食物等等。要知道,在海拔高5000米左右绒布寺和珠峰大本营,空气稀薄气压低,风沙大,昼夜温差近50度。因此充分的准备是必要的。

  在拉萨买了相关的物品并稍做修整后,我们向日喀则出发。从拉萨到日喀则距离280多公里,一路沿眼鲁藏布江向西,就到达日喀则这个后藏门户,也称为“日光之城”。

  在拉萨我们的高原反应都并不强烈,只是轻微的头痛。但随着海拔的增高和一路的颠簸,我们几个的高山反应逐渐强烈,头晕、头痛、呕吐……,幸亏准备了一些药。日喀则再向西一条是通往神湖玛旁雍措和冈仁波钦的后藏之路,一条向南拐往喜马拉雅地区和定日县城。在定日休整一晚后,我们向绒布寺的珠峰传递新闻中心出发。

  在这个由联想搭建起来的珠峰传递新闻中心里,有一个著名的牛粪炉,因为它是烧牛粪的。炉子不是免费生的,每天20块钱,但是点起来总能给新闻中心带来很多温暖。

  在珠峰传递新闻中心刚开始营业的时候,牛粪炉是不工作的。外国的媒体朋友们晚上怕冷,就不停地指着这些炉子希望把火升起来。就这样,绒布寺珠峰传递新闻中心就成为了唯一一座烧牛粪的新闻中心。这里成为世界各地的媒体交流与后防联系的地方,夜晚,牛粪炉子里的火焰直燃到深夜,大家也就聊天到深夜。在这寒冷的珠峰脚下,记者朋友们都留恋着新闻中心里的温暖。联想Think工程师宋燕凯告诉我,都来了快一周了,还有记者问,晚上能不能和牛粪炉睡在一起。

  在珠峰传递新闻中心逗留了几天后,我打算从绒布寺珠峰传递新闻中心到珠峰大本营去。这条“天路”名符其实,一路上我们的车在盘山路上颠簸上行。到大本营之前的最后一个山口叫久唔拉,翻过了久唔拉再不久就到达大本营了。

  到了大本营,神秘美丽的珠峰就在眼前。珠峰大本营估计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许多单位都驻扎进来保障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行动,如国家气象局、中国移动,还有联想等等。

  联想除了义务在绒布寺搭建了“珠峰传递新闻中心”,还在大本营搭建了世界最高的网吧——联想珠峰网吧。这个网吧于4月中旬搭建,在一顶顶绿色的帐篷丛中,形似“火柴盒”的联想珠峰网吧格外惹人注目。

  联想珠峰大本营网吧内,十余台ThinkPad T61和一台打印机围成一个大圈,中间是联想服务器,此外旁边还有一些移动存储设备。这个网吧可以让登山队员工作、上网娱乐等。剪彩仪式那天,王勇峰队长和几个登山队员已经就在联想珠峰网吧体验了一把。

  我也体验了一下在世界最高网吧上的美妙滋味。ThinkPad T61很稳定,运行完全正常,移动硬盘的传输速度也很快,用了“高山极限核”技术的联想激光打印机打印效果也非常不错。

  火炬马上就要登顶珠峰了,我想,当世界看到火炬闪耀在世界之巅时,也会看到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