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串起厦门黄金旅游线 “祥云”将经过鼓浪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5月11日电(记者项开来)奥运火炬“祥云”将于12日降临鹭岛厦门,会展中心、环岛路、胡里山炮台……厦门的传递路线串起的是这个美丽海滨城市的黄金旅游线。

  位于环岛路上的国际会展中心,是“祥云”火炬传递的第一站。每年的“9·8”在这里举办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显示了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特有的区位优势。从外观上看,会展中心就像一艘扬帆出海的巨轮,它乘风破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风采,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

  火炬离开会展中心就进入厦门最负盛名的环岛路。环岛路全长31公里,依山傍海,椰林花影,在厦门海域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每年春季,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就在这里举行。马拉松赛道的沿途海滨,99尊雕塑组成的马拉松群雕,还有国际路跑协会的大型雕塑,成为环岛路上一道美丽的景观。群雕中的两件作品已被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为了表示感谢,把“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头像雕塑回赠给厦门市政府,并为厦门马拉松亲自题词“永不止步”。

  与会展中心遥相呼应的就是厦门大学白城校门旁的胡里山炮台。它曾经用隆隆的怒吼倾吐了保家卫国的豪情,如今则用深深的沉默见证了快乐与安详的和平。

  从环岛路下来“祥云”就要经过演武大桥。“演武”一词源于这里曾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韬光养晦、操练水兵的武场。海波荡漾,淘去了战火纷飞的岁月,又将几百万闽南人带离故土,闯荡南洋!于是思念在此澎湃,爱国与爱乡的情怀如同奔涌的鹭江潮,延绵不息。

  演武大桥直通厦门文脉与商脉并重的鹭江道。鹭江道既能隔岸相望鼓浪屿,又能近观徜徉中山路。鼓浪屿无疑是厦门最知名的城市名片,这个1.78平方公里的小岛,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岛上建筑风格各异、中西合璧,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由于岛上音乐人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有“钢琴之岛”、“音乐之乡”的美誉。

  从鹭江道口,“祥云”直转入湖滨中路。湖滨中路环绕筼筜湖,筼筜湖,像一面清亮的镜子,映照着厦门美丽的容颜。在湖畔点缀着一颗明珠--白鹭洲公园。正值立夏之后,公园里,花团锦簇,白鹭飞舞,白鹭洲以温暖的怀抱,接纳着这个城市的人们悠然自得的休闲生活。

  “祥云”火炬最终的传递终点是厦门体育中心。体育中心体育场正西门花坛处坐落着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捐赠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头像雕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