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火炬手中科院院士谢华安 一双举起奥运火炬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1日电 题:一双举起奥运火炬的手

  新华社记者胡苏 来建强

  一双手,皮肤粗糙、黝黑,长满老茧;一双手,与锄头打了半辈子交道;一双手,培育出连续16年种植面积居全国之冠的优良稻种;一双手,将奥运火炬高高举起。

  这双写满艰辛与荣耀的手,属于奥运火炬手、中科院院士谢华安。

  5月11日上午,谢华安作为福州的火炬手之一,用他那双又黑又粗的大手,将象征人类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高高擎起。

  谢华安的那一棒火炬接力跑得非常稳健。“我整天下田地,跑农场,这双手一辈子与锄头、稻种打交道,这点距离对我来说很轻松,”谢华安说,“但今天重任在肩,因为我代表的是千百名农业科技工作者。”

  手粗,脸黑,身瘦,是风雨骄阳刻在谢华安身上的印记。谢华安出生于闽西龙岩的一个农民家庭,孩提时代的贫困给他留下一个个无法驱散的“饥饿”记忆。中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水稻育种工作,为了“让大家都能吃饱饭”的朴素理想奋斗至今。

  刚开始的育种生活有着意想不到的艰苦。谢华安和伙伴们借住在海南岛最南端一个偏僻农村的集体仓库里,陪伴他们的是赶不完的蟑螂、老鼠。为了观察培育情况,必须守在田头。饿了,就在闷热难耐的田头吃一口馒头;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凉水。为了种苗,他们甚至彻夜守候在试验田。

  1980年冬,经过无数次的杂交试验、失败、再试验,谢华安终于从国内外数以百计的优良株系中,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良种——“汕优63”。

  “汕优63”抗瘟性强、产量高、米质优,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据农业部统计,自1986年起“汕优63”连续16年种植面积居全国之冠,累计种植近12亿亩,累计增产稻谷近700亿公斤,其推广速度、年种植面积和累计种植面积都创下中国稻作史之最。

  2007年底,谢华安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他说,虽然中国人已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吃饭难”,但如今国际粮价飞涨,“粮食问题”依然需要全世界共同面对。

  “现在还得靠农业科技,继续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特别是大面积中、低产田亩产。”谢华安说。

  对于谢华安的那双手,将有更多、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