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奇心让吉吉选择了登山 为了女儿告别8000米高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2: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雪山侠侣”如今阴阳两隔

  “5月8日,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点燃,这是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地荣幸,在见证这历史性时刻的同时,我相信,我的丈夫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属于我的骄傲。”吉吉在火炬登顶后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她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丈夫的遗愿。

  2005年5月27日,吉吉永远地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人——丈夫仁那。那一天,距离吉吉第二次登顶珠峰,仅仅相隔5天。吉吉登珠峰期间,仁那和中国登山探险队正赶赴巴基斯坦准备完成攀登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山峰。经过13年的拼搏,仁那及队友已成功登顶了安纳布尔纳峰、希夏邦玛峰、迦舒布鲁姆II峰、马卡鲁峰、乔戈里峰等13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而迦舒布鲁姆I峰是他们最后要攻克的一个山峰。出发前,夫妻俩像往常一样相互祝愿平安,双方谁也不曾料到这就是他们夫妻最后的祝愿。

  5月27日,仁那他们在前往迦舒布鲁姆I峰途中,一块滚石恰恰砸向了仁那,这位登山壮士就这样永别了深爱的登山事业,永别了他深爱的妻子。

  为了女儿告别8000米高峰

  丈夫仁那牺牲后,吉吉的家人不希望女儿再接触这项危险的工作。吉吉也在总局的批准下,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但是,她心中却一直坚定着要完成丈夫遗愿的念头。

  丈夫的第一个遗愿,就是要登顶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然而他却在攀登最后一座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时,失去了自己的生命。2007年,吉吉瞒着家人,参加了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的登山队。登顶成功的那一刻,刺骨的寒风,陡峭的山崖见证了吉吉悄悄留下的泪水。

  而在2008年5月8日,吉吉又实现了丈夫另一个夙愿——帮助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

  这次火炬珠峰传递之后,吉吉将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完成自己的学业。之后她将前往西藏登协在羊八井的高山训练基地当一名教练,并且不打算再攀登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了。这是她权衡再三的决定,“这么做是为了女儿,她父亲已经不在了,所以我必须考虑女儿。因为她只有我这个妈了。”“我从她一岁多一点就经常外出登山,所以我觉得亏欠她很多。”吉吉说。

  做一个好母亲,如今,这是吉吉的最大愿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