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燃起友爱之火 传递伟大力量(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0:19  解放日报

  各种肤色、不同籍贯的人们,都用普通话高声喊“奥运加油,四川加油”。这一刻,地域界限变得模糊,大家都成了“中国人”。

  爱心“接力棒”

  在东方明珠下等候看火炬的人群里,马忠毓老伯并不起眼。但接下来他要做的事,很多人就算想到去做,效果也未必能有马老伯做得那么好。马老伯等上海市癌症康复学校的患者,准备将一些他们如何抗击病魔、战胜逆境的影像资料,制作成DVD送到灾区,用他们战胜苦难,用坚强拥抱生命的“现身说法”,给灾区人民带去信心和力量。

  唐山大地震当晚,马老伯的两个女儿当场遇难,只有妻子和小儿子幸存。对马老伯夫妇而言,唐山地震失亲之痛,犹如“死过”一次。而今,马老伯已坚强地与癌症病魔抗争了近八年,活出了“第三次人生”。他说:“短期之内要摆脱地震失去亲人的阴影的确很难,时不时会触景生情,这点我和爱人太有体会了。经历过灾难,经历过大病,我想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受伤致残的人们,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们一样,鼓起勇气继续顽强地好好活下去。”马忠毓还说:“我们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如果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哪怕能够为灾民重振信心起到一些鼓劲的作用,我也会觉得自己的生命有价值了。”

  一棒棒接力传递的不仅是奥运火炬,还有人间大爱。

  “川娃子”感恩

  火炬传入交大闵行校园,昨天上午,来自绵阳的刘洋、王博,来自北川的蒋朱敏和王松,还有家乡在绵竹等地的好几位同学,都挤在人群里为奥运火炬加油助威。“巴山蜀水遇灾情,上海人民献真情”等横幅,此起彼伏的“四川加油”的喊声,给来自灾区的他们心中增添了一丝安慰。“我们中国挺过那么大的灾难后,还将成功举办奥运会,必将吸引全世界更多的目光,这对灾后重建肯定会有实质性的帮助”,王博说。

  “那么多人表达对四川的问候和关心,这至少能鼓舞人心,让人们对重建家园更有信心。毕竟,这样大的灾难,一个人很难面对”,刘洋说。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身边很多人都向他表达了关心。蒋朱敏说,地震发生后,是寝室的室友通宵陪伴在他左右,是校长张杰在第一时间召集所有灾区学生,把家人的信息集中起来,托出发去前方灾区的医疗队打听那些无法联络上的学生亲人的消息。

  以心换心。王博和20多名川籍同学几天前在交大校园东区拉出一条横幅:“四川学子感谢大家!”太阳下,他们轮流向全校师生致谢,说一句“四川学子感谢你们”,鞠一次躬。王博说,这些日子来学校师生的真情深深打动了他们。“全校募捐活动中,一位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学生,把自己的1万元奖学金全部捐出;一位老师捐了6000元,不肯留名,只在信封上写‘好心人’;学校的BBS为此事辟出专版,很多人通过网络留言表达支持和关心……”

  这些四川学生纷纷表示,这个假期回老家时,将把调查当地灾后重建的状况作为调研课题。还有很多同学报名,要在假期去四川当帮助灾后重建的志愿者。计算机系研究生王博说,本来他就打算毕业后回老家工作,现在更坚定了回西部发展的信念。“四川人肯定会自救,但我想说,灾后重建将是个很长的过程。地处中国西部地区,四川本就是个很需要人才、需要资金来帮助发展的地方。希望大家不仅现在关注四川灾情,今后也能继续关心四川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