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珠峰顶上冒险 火炬意义重大要做到万无一失(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15  体坛周报

  T:您在交接火炬的那一瞬间好像哭了……

  W:哭倒是没哭。我在顶部上面决定把氧气面罩摘掉,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当时空气的含氧量很低,但我们要保证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中国运动员在珠峰顶上传递奥运圣火,所以最后就把氧气面罩摘掉了。五个队员里面我是最艰难的,我们有2个藏族人员没问题,还有一个25岁的年轻人也能扛住,当我摘了面罩之后很快觉得很难受,但为了奥运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不过后来看录像,我都觉得电视里的人不像我自己,哈哈。

  T:整个登峰过程最难的是什么?

  W:攀登技术不是最大挑战,最大的挑战还是心理压力,我们很担心在过程中会出现意外,例如天气突然变化,以及遭遇雪崩,还有一些藏独要对我们的圣火上珠峰行动进行破坏。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的31个队员加5个教练共36名登山队员,虽然最终选出的火炬手是19位,但36个队员每一位都具备登顶实力,成功背后有着每个人的无私付出。

  T:在登峰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W:听歌、玩游戏,有时候还打蜘蛛纸牌。联想给我们配备了ThinkPadX300,这台电脑非常轻,差不多也就1.3公斤左右。另外它的启动速度很快,晚上的时候睡觉之前我们会放些音乐,往往能产生催眠的效果。

  T:这次在珠峰上照片即拍即传好像也是史无前例的……

  W:这个系统也是由联想做的,照相机拍完以后,马上在下面就可以收到,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情。现在登山越来越人性化,93年攀登珠峰,通讯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你一进山就两个月与世隔绝,山里面发生什么问题,其他人都不知道,只有出山才能知道,那个时候更不能想象电脑了。到了03年登珠峰的时候配备电脑了。这次登珠峰在大本营就可以上网了,包括无线电话的通讯和电脑上网,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如果在大本营你想炒股票都可以,我觉得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随着科技的发达,让登山队员也感觉到了更多的乐趣。

  T:这次登顶珠峰和您以前登顶珠峰的最大不同是?

  W:参加了奥运圣火上珠峰这个活动,算是让我的登山生涯多了一份美妙的回忆。以前我觉得我们所做的都是登山这个小圈子里的事情,而这次登山直接参与了圣火传递,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和伟大的登山运动结合在一起,相信会产生更多奇迹。

  T:怎么看待现在的商业登山运动?您认为以后中国登山会往哪个方向走?

  W:我认为探险进入商业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不像以前的国家队,全国加起来不到100人。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都能登上珠峰,因为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梦想,站到珠峰顶部当然会得到一种挑战自我的成就感。如果没有商业登山,职业向导去做推广,那很多人可能这辈子也别想实现梦想。中国登山未来的发展,我觉得需要在推动全民探险意识这一块做更多努力,现在中国喜欢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在大家热情高涨之下,安全方面的普及知识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T:登峰不久后就发生了汶川大地震,登山队是否也为赈灾作了些什么?

  W:地震的时候,我和队员都在拉萨,当时并没有震感。后来接到朋友的短信,才知道四川发生了这么严重的地震。我们的登山队员立刻组织了为灾区人民的捐款活动,如果需要我们登山队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我们一定发扬圣火珠峰传递精神,坚决完成任务,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出贡献。我们的队员黄春贵特意将他在珠峰上使用的联想笔记本,捐赠给了参加四川抗震救灾的“爱德社工志愿队”。而且联想集团在5.12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就率先为灾区捐款1000万元。捐款当天,包括陈绍鹏在内的600余名联想员工自发为灾区同胞献血。

  T:征服了众多的高峰之后,对于今后您有什么计划?现在有合适的接班人吗?

  W:最后的计划就是把我这么多年的登山经验、理念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在更安全的条件下,从事这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相信他们能达到更高的高度。

  马佳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