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研究月球和举办奥运目标相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44  新华网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研究月球和举办奥运目标相通

  “研究月球和举办奥运目标相通”

  ——记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奥运火炬手欧阳自远

  

  6月12日,奥运火炬手欧阳自远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摄

  新华网贵阳6月12日电(记者施雨岑、周之江)“月球属于全人类,而奥运会同样是全球每一个人的盛会,”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贵阳站第一棒火炬手欧阳自远说。

  6月12日上午8时15分,72岁的欧阳自远从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手中接过“祥云”火炬,竖起大拇指,挥舞拳头,激起全场一片欢呼--“祥云”火炬在贵阳起跑。

  1935年10月出生于江西古城吉安的欧阳自远,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随后考入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攻读硕士学位。1966年,欧阳自远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一道,迁至贵州工作。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欧阳自远被推选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贵阳站火炬手,“贵州人选择我作为火炬手,是因为我从1966年就开始在贵阳工作,我的绝大多数研究成果都在贵州完成”。

  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研究的欧阳自远,却始终怀揣着探索月球的梦想。上世纪70年代,美国送给中国一克月球岩石样品,时年43岁的欧阳自远被有关部门抽调参与研究,第一次亲手触摸到来自月球的岩石,正式踏上通往月宫的漫长道路。

  1992年,“神舟号”载人航天工程获得国务院立项,将要用10年时间把中国宇航员送上太空。刚刚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欧阳自远成为该项目的带头人之一;1994年,他又首次提出了经过反复论证的中国探月构想。

  2004年,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即“嫦娥工程”经国务院正式立项,欧阳自远随即成为中国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学家。随着中国探月计划的逐步实施,他的名字也开始为许多人所熟知。

  2007年10月,“嫦娥一号”探测卫星成功发射,一个月后,探测卫星传回并制作完成了第一幅月面图像,自古以来只存在于人类传说中的月宫,终于向中国人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