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郭汉江:作为传媒人要把奥运消息传给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6:4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15日讯上午10点40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刚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万州公安消防支队长王林刚在万州区政府行政中心广场点燃圣火盆,“祥云喜降古万州,圣火光耀新三峡”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万州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将转场前往重庆市区,“和谐之旅”明天将在“山城”上演。火炬结束了万州的传递后,我们电话采访了联想火炬手郭汉江,郭汉江现任重庆日报集团党委委员、重庆商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重庆汇融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报社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本土最具都市生活特色的综合类主流大报。郭汉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刊至今他个人及报社管理人员共计助贫助学150余名儿童。报社从2003年起与重庆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为希望续航—贫困大学新生入学捐助行动”,466名特困新生喜获资助。

  以下是电话采访内容整理:

  奥运官网:你今天是多少棒?

  郭汉江:206棒。

  奥运官网:讲一讲当时你跑火炬时候的心情?

  郭汉江:应该讲是燃烧激情、传递梦想,对人生来讲当一个火炬手是骄傲的,也是很荣幸的,人一生能遇到很多的兴奋点,我认为当选奥运火炬手就是一个兴奋点,因为这也是中国奥运,对我来讲我认为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事儿,所以我参加奥运火炬手我是感到很兴奋,也是为中华民族骄傲,所以我参加奥运的时候,通过奥运火炬的传播,把中华民族在世界的心目中起到一个更高的地位,所以我是非常的兴奋,这就是我的想法。

  奥运官网:您也是一个传媒人,你们在报道奥运圣火传递以及奥运会的时候,是如何报道的?

  郭汉江:对奥运火炬的传递,我们是事前已经做到充分的准备,编委会就搞了策划方案,而且都摆在比较明显的地位,作为一个重要的消息进行传播,我认为作为传媒人来讲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责无旁贷的把奥运火炬的传递告诉全世界,告诉我们中国人民。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通过奥运会我们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作为奥运会对媒体来说也是一种契机,你觉得对媒体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契机呢?

  郭汉江:我认为这个契机就是,我们应该用我们自己的声音,对奥运的认识不应该停留在表面上,应该让这种激情,包括我们讲的抗震救灾整个事件对我们民族的团结,民族的伟大,这种大爱能尽到我们的责任,这就是我认为的契机。

  奥运官网:我看到你自己本人资助一些儿童,包括一些贫困生,能不能给我讲讲他们的情况?

  郭汉江:实际上只要是人,我认为当看到我们一个受苦受难的同胞的时候,包括贫困弱势群体的时候,我认为于情于理来讲,作为一个责任感来讲,作为一个良知来讲都应该去资助,去帮助他们,我认为这应该是最起码的,所以我不认为非要有什么,不要把他看成是非常伟大的事儿,我认为是一个平平淡淡的事情,当成一种真心去爱护他们,去支持他们。

  奥运官网:那么面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你是不是也比较关注那里的孩子们呢?

  郭汉江:是。我们报社这一次重庆慈善总会通过媒体的力量,我们的影响力,我们在抗震救灾中间和重庆慈善总会捐款和物资就达到六千多万,而我们报社自己本身搞的义卖报纸,捐款也是二十多万,我们的党员特殊党费也是上千元的有十多个,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所有的员工在5·12第二天全部参加捐款,也是四万多,应该讲在这次抗震救灾中间,我们感觉到一个最大的,我们所有的员工,我们派记者到汶川前线去的15个,而且连续在第一线灾区都是长达20多天,所以我认为他们这么自觉,超出我们当初的想象,我认为这是一种真心的真爱,爱护灾区人民,发自一种真正的大爱,一种无私的,也看到我们这个民族,特别是有些80后,我们有4个年轻的记者火线入党,火线入党里面有2个都是80后,所以我对年轻人的看法通过这一次抗震救灾也好,奥运也好我真的感觉到我们这个民族年轻一代是有希望的。

  奥运官网:那您对灾区的人民还有什么样的期望和祝福?

  郭汉江:我希望我们灾区的人民,现在全国人民在关注他们,也希望他们自强,应该自己重建家园,早日走上健康和正常的轨道。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你,感谢你接受采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