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设计总负责人李凤朗:要让世界相信中国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01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16日讯 自2008年奥运圣火开始“传递激情、传递梦想”的传递之旅后,无论是亲手高擎圣火的火炬手,还是在现场遥遥相望圣火的市民,还是那些无法亲临现场但是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圣火的人们,当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火炬时,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更多的起伏——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祥云火炬,它真的把每个人的心连接在一起。

  在15日联想新疆发布会现场,火炬设计总负责人、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服务总监李凤朗,用非常平实的语言讲述了祥云火炬诞生的过程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哈雷带来的启示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李凤朗说,当接到火炬项目的时候,一个非常强烈的想法就是——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在美国的一次出行,对李凤朗影响很大。因为工作需要,他在美国待了六个月,当地做设计的负责人跟他说美国很骄傲的是哈雷。

  李凤朗说,那个负责人也很喜欢摩托车,自己有7辆,并说哈雷已经成为美国人的象征。哈雷摩托车的拥有者会把哈雷的标识刺在身上,他们这样的车队出去玩,他们会很鄙视其他的车队。

  于是李凤朗就去了所在城市最大的哈雷店,去的时候,负责人跟他讲了非常多哈雷的历史和过程,但是,在哈雷店里,李凤朗实在忍不住问负责人说:你有没有哈雷。

  “结果他说我没有,于是,我就明白了。如今的美国今天看起来非常发达,他们拥有吉普和哈雷这样的品牌,但是哈雷已经成为一个今天活着的古董,已经不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了。那个负责人那么喜欢摩托车,但是不买哈雷,因为它不能成为主流。”这件事带给李凤朗更多的思考,到底要设计一支什么样的火炬,又能代表中国的文化,又能代表中国的科技呢?

  纸张带来的灵感 云是和谐祥和的符号

  “从哪儿开始来做。” 李凤朗的团队后来达成共识——我们要从五千年的文化里面开始做我们的设计。要从中国人的自豪里面开始做设计。

  什么东西让中国人最自豪?什么事情让中国人觉得我做一个中国人太幸运了?李凤朗他们研究了很多设计元素,并最后将三个方案提交到奥组委,一个是祥云、一个是凤凰,还有一个叫长城。

  当然,最后祥云成为了火炬。

  提及祥云的设计,李凤朗拿着一张纸给大家做现场的演示。

  “一张纸,大家可以想到什么?”

  李凤朗,把手中的纸卷了一卷,下面尖,上面留出开口——一个纸火炬!

  他说:我们很快发现了纸。虽然今天大家已经习惯了一张普通a4的纸,人们可以在上面写东西,但是,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纸,人们如何传递信息。

  “因为纸的发明才使人类能够记载文明,才使文明不用口口相传。才使得人类文明更多的信息用纸的方式承载下去。”于是,李凤朗团队很快的理念就是要用纸去表达火炬。

  “纸的形状是平面的。但是纸的携带过程中、保存过程中是用卷的方式。” 李凤朗说,“我们强烈的想法是用纸去做一只火炬,中国人的审美是写意性的审美。可以用很多的联想。所以我们最后就把云的符号附到纸上面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